汽車車身損失的確定 如何?

車輛的車身,尤其是轎車和客車的車身更是車輛的主體結構部分,在碰撞、刮擦和傾翻等交通事故或意外事故中,車身是受損最嚴重的部分,其車身覆蓋件及其他構件會發生局部變形,嚴重時車架或整體式車身都會發生變形,使其形狀和位置關係不能符合製造廠的技術規範,這不僅影響美觀,還會影響到車身和汽車上其他總成的安裝關係,使車輛不能正常行駛。因此,必須對其進行校正和修復,有些零部件和總成則需要更換。對於保險車輛,這筆費用需要保險人按保險合同的規定承擔,這要求有相對準確的計算依據,必須正確地核定車






身的損傷情況。?

  車身由於事故遭受損傷後的修復工作,是一項工藝複雜且技術性很強的專業工作,事故車的定損應考慮到工藝的複雜性和技術性,因此,要求定損人員應熟悉汽車車身結構及車身修復工藝。?

  一、汽車車身的結構?

  現代汽車的車身特別是轎車車身,不僅是現代化的工業產品和先進的交通運輸工具的載體,也可以稱其為一件精美的藝術品。設計者和製造者為了降低轎車的自重,增加車身的整體剛度,大多採用了整體式承載結構,採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結構和新工藝,這使得車身的修復工藝變得更加複雜。所以,為了保證準確的定損核價,為了保證因事故受損的車身能夠修舊如新,保證車身的修理品質,不僅修理者,從事保險理賠的事故車輛定損人員也必須十分熟悉車身的材料和結構特點、生產工藝、車身造型、車身維修工藝及特點。?

  (一)汽車車身的分類及構成?

  1. 根據用途車身可以分為兩大類:客車車身、貨車車身。?

  ?客車車身依據車身的大小和特點又分為:小客車(轎車)車身、大客車車身。

  ?貨車車身:貨車車身通常由兩部分組成,即駕駛室和貨廂。?

  2. 車身按殼體結構型式可分為3種:?

  ?骨架式。殼體結構具有完整的骨架(構架),車身蒙皮板就固定在裝配好的骨架上。?

  ?半骨架式。只有部分骨架,如單獨的支柱、拱形梁、加固件等,這些骨架或直接相連或借蒙皮板相連。?

  ?殼體式。該結構車身沒有骨架,全部利用蒙皮板連接時形成的加強筋代替骨架。中型及大型客車多採用骨架式車身,轎車和貨車多採用殼體式車身。?

  3. 按車身受力的不同可分為3類:?

  ?非承載式車身。車身與車架用彈性元件連接,車身不承受汽車載荷。?

  ?半承載式車身。車身與車架系剛性連接,車身承受車架的一部分載荷。?

  ?承載式車身。承載式車身沒有車架,發動機和底盤各部件都直接安裝在車身上。承載式車身具有更輕的品質、更大的剛度和更低的高度,承載式車身是通過點焊將車身前部、車身底部、車身側部和車身後部四大件焊接在一起,如圖10?1所示。?

  4. 車身構成?

  (1)車身前部。車身前部一般為廂式結構,具有較強的剛性,用來安裝佈置發動機、前懸架、轉向裝置等部件。如圖10?2所示。?

  車身前部配有後擋泥板、兩側擋泥圍板、前側梁、前橫樑和散熱器上支撐等剛性較高的骨架部分,這些部件組成長方形的發動機艙,在其外部覆蓋有發動機罩、前擋泥板、平衡板、散熱器隔柵等面板。?

3)車身側部。車身側部用以連接車身的底部、前部、後部和頂蓋,並構成客廂的側面。用前、中、後3根立柱和上下縱梁構成車門框,用以安裝車門。如圖10?4為車身側部構成部件。由於車門面積的要求,車身側面的剛性較弱。?










  圖10?3車身底板構成



  圖10?4車身側部構成

  (4)車身後部。車身後部有兩種結構型式,一種是把客廂和行李廂隔離開佈置的三廂式,一種是客廂和行李廂一體式的旅行車型。車身後部主要由後側板、後擋泥板、襯板、行李廂蓋或背門形成行李廂艙。圖10?5為車身後部構成。與車身前部相比,車身後部只有面板,而沒有骨架部分,所以,其剛性比車身前部低得多。?

  上述四大件焊接在一起構成了車身殼體,車身殼體內部一般都設置隔音隔熱和防振材料或塗層。車身除了這四大構件以外,還包括有:?

  車身外部裝飾件。主要有:裝飾條、車輪裝飾罩、標誌等,散熱器面罩、保險杠等也具有明顯的裝飾作用。?



(a轎車型)



(b旅行車型)

  圖10?5車身後部構成

  車身內部裝飾件。包括儀錶板、頂棚、側壁內襯、車門內襯等。?

  車身附件。車身附件包括:車門鎖、門鉸鏈、玻璃升降器、各種密封件、扶手及輔助車身電器元件。為增加行車安全性,現代汽車上還配備有安全帶、安全氣囊及座椅頭枕等。?

  (二)車身輔助裝置?

  車輛發生碰撞事故,不僅會致使車身受損,同時會造成車身輔助裝置及與車身連接部位的損傷。因此,要想準確認定車身遭受碰撞後造成的損失,不僅需熟悉車身結構知識,還應熟悉與車身相關的輔助裝置。?

  1. 汽車車門及其附件?

  車門是車身上的重要部件之一。車門一般只有面板組成,沒有骨架,剛性比較小,車門外面板的內側設置有隔音隔熱及防振材料,內、外板之間佈置有玻璃升降裝置。車門根據開啟方式可以分為如下幾種:?

  (1)順開式和逆開式車門。順開式和逆開式的差別在於車門鉸鏈的佈置,順開式鉸鏈在前,逆開式鉸鏈在後。車門上都有門鎖機構和限位元裝置,佈置方便,結構簡單。缺點是乘車人入座通道截面小。?

  (2)推拉式車門。車門上除了鎖機構外,沒有鉸鏈,是靠車門內板前部上、下支承及後中部的移門轉臂與車身連接起來,支承及轉臂上一般都裝置有滾輪或軸承。車門打開後,為了防止自動關門,在下導軌的後端部裝有移門緩衝器。推拉式車門多應用在微型客車和輕型客車的中門上,優點是通道面積大。?

  (3)折疊式車門。多應用於城市公共汽車和大型客車上。車門多為單層面板及加強筋,折疊式車門結構簡單。?

  (4)外擺式車門。現代豪華型大客車上多數都採用外擺式車門,車門用鉸鏈連接在車身殼體的門框柱上。折疊式車門與外擺式車門都設計有電動或氣動車門開啟機構。所有車門和門框之間都採用橡膠密封條予以密封。?

  2. 風窗刮水和風窗洗滌設備?

  (1)風窗刮水器。風窗刮水器有電動和氣動兩種,佈置在風擋玻璃蓋板下面或車身前部後擋板前面。?

  (2)風窗洗滌裝置。風窗洗滌裝置由儲液罐、洗滌泵、軟管、噴嘴和控制裝置組成,儲液罐連同洗滌泵佈置在車身前部的左側或右側。?

  3. 車身通風、取暖和空調裝置?

  車身通風、取暖和空調裝置有獨立式和非獨立式兩種。非獨立式多為整體式,佈置在車身前部後擋板後面、駕駛室內儀錶板下。獨立式空調暖風裝置多用在大型客車上,送風裝置佈置在車身頂部,製冷及制熱裝置佈置在車身底部的一側。?

  4. 座椅及安全帶?

  座椅的結構和材料因車型的不同而有較大差異,佈置在車身底部,為了安全和方便駕駛及乘坐,除具有一定強度外,座椅及靠背還具有前後、左右、上下調節裝置。?

  為了在交通事故中保護駕、乘人員,避免或減少二次碰撞造成的傷害,車上設有安全帶,安全帶收緊及支撐機構佈置在車身底板和車門中立柱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