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習慣對輪胎安全影響不容忽視?應該怎樣?

駕駛習慣對輪胎安全影響不容忽視
出處:pcauto
責任編輯:ldn

[03-8-16 11:45] 作者:谷新



  甭管您開的是什麼牌子的汽車,也甭管您的車動力如何、結構怎樣,但都要依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來行進,輪胎對車輛的重要性無須多言。但也有相當一部分車主認為,輪胎不過是四個黑色的橡膠圈,平時對輪胎缺乏足夠的關注,覺得它們只要不變形、不漏氣、不爆胎就行了。然而問題絕非這麼簡單,有關研究顯示,如果一輛自重兩噸的轎車,配備的是4條205/60R15的輪胎,在輪胎氣壓為2.06bar左右時,每條輪胎的接地面積為36平方英寸,大約相當於一隻手掌的大小。換句話說,4條輪胎、4只手掌大小的接地面積,決定著這輛車的行進安全。

  近日,一位車主詢問他的進口轎車輪胎側面出現“鼓包”的情況是否會影響行車。為此我們諮詢了有關專家。專家的解釋是,出現這種狀況,除了輪胎本身可能存在的品質問題外,使用方法不當和不良的駕駛習慣是重要原因。由於目前絕大多數轎車採用的都是子午線輪胎,這種輪胎具有壽命長、接地面積大、抓地力好等特點,但是胎壁則是其最薄弱的部位。因為整條子午線輪胎,只有胎壁上沒有鋼絲,所以在使用中也必須十分小心。在路況不好的地段高速行駛時,輪胎可能撞擊深坑或其他異物,從而導致輪胎在衝擊物與輪輞凸緣之間產生嚴重的擠壓變形,造成胎壁簾子布斷紗,這時輪胎內部的空氣就會從斷紗處頂起形成鼓包。另外,經常上馬路牙子和停車時輪胎刮蹭障礙物也有可能造成胎壁受損出現鼓包。專家說,出現鼓包的輪胎不能繼續使用,因為其隨時都有可能爆裂,是車輛行駛的重大事故隱患。

  近幾年,國外轎車輪胎的發展潮流是越來越多地使用大寬度、大內徑和低扁平比的輪胎。所謂“扁平比”,指的是從輪胎的斷面測量最大的寬度與輪圈至胎面的高度的比值,以百分比表示,即高度占寬度的比例。以上述提到過的205/60R15規格的輪胎為例,其橫斷面的最大寬度是205毫米,輪胎內徑為15英寸,扁平比為60。一般而言,目前國產轎車採用較多的還是小寬度、小內徑和高扁平比的輪胎。高扁平比的輪胎由於胎壁長,緩衝能力強,相對來說舒適性較高,但對路面的感覺較差,轉彎時的側向抵抗力弱。反之,低扁平比、大內徑的輪胎,因胎壁較短,胎面寬闊。因此接地面積大,輪胎可承受的壓力亦大,對路面反應非常靈敏,轉彎時的側向抵抗能力強,使車輛的操控性大大加強。目前國內批量生產的轎車中使用的扁平比最大的輪胎是225/55R16,而許多進口的豪華轎車或運動型轎跑車的輪胎則達到了225/45R17,甚至有的達到245/40R18。

  車輛裝配大寬度、大內徑、低扁平比的輪胎後,除了操縱性強,外觀視覺效果也給人很威猛的感覺。但專家提醒說,一般說來,車輛出廠時所配備的輪胎都是廠家經過反復測試後選擇的最佳規格。如有車主想要更換輪胎尺寸,必須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不能隨意而為,因為這涉及到很多問題,稍有疏忽就可能對行車安全造成危害。另外,低扁平比輪胎會顯得更“嬌貴”一些,在使用過程中應更注意和愛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