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項基本的安全駕駛注意點 是什麼?

題為基本,表示這些觀念其實在駕校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只是上路日久而遺忘了的好習慣。

邋邋1. 正確的駕駛姿勢:過於靠近方向盤,或者椅背過於傾斜,都是不好的。前者若是意外發生時,可能因為緩衝距離不夠,撞擊到方向盤,或是下肢撞擊到中控台下緣;後者因為下肢伸直,沒有彎曲,撞擊的力道沒有任何分散的空間,而且此時視野不良,對行車也是不利。一般而言,正確的駕駛姿勢,是當背部靠住椅背時,手腕關節部份恰好可接觸方向盤上緣,而踏油門到底時膝蓋仍可彎曲為准。

邋邋2. 安全帶上肩:肩帶經過鎖骨,腰帶經過髖骨,鬆緊適中,安全帶不扭曲,是最基本的原則。但是大多數人的問題還是在於不綁安全帶,請想想戴安娜王妃吧!為何她命喪黃泉,但坐她隔壁的先生卻仍健在?

邋邋3. 雙手打方向盤,讓方向盤的轉向靈活度保持在最佳狀態:在今日車種多半配有氣囊的趨勢來說,雙手放在3點與9點方向不但可以滿足上述要求,而且也最能避免氣囊爆開時的傷害。其他不良習慣如反扣向盤內緣,將造成緊急時回打不易,應避免之。

邋邋4. 切車道與轉彎時,務必先確認死角處有無車輛,尤其是B柱旁與A柱的45度角方向,切忌一次直接切兩個車道以上,或是任意靠邊停車。並且養成提前至少20公尺打方向燈的習慣,如此則雙方安全同時也不會讓後方車輛感到不悅,因為駕駛人心平氣和降低的交通事故比例,應是無法衡量的吧!

邋邋5. 跟車時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與車速:駕駛手冊上的安全距離多半過於理想化,所謂"適當"得靠您平心來衡量;車速過快或過慢都不安全,維持與大多數的車子相同的車速才是上策。

邋邋6. 妥善利用?車:如下陡坡時利用低檔位減速,先減速完成後再轉彎,不僅安全而且避免乘員的不適感。至於ABS的使用則是“養兵千日”的技能,建議找個安全空地,好好體會一下其?車的特殊感受,以免意外來臨時無法發揮其應有的功能。

邋邋7. 用免持聽筒打手機:雖然政府大聲疾呼,但還是有許多人單手打電話,單手開車,轉彎時亦然。通常這類車子的動態都會讓別人有一種心不在焉的感受,可知其實駕駛人已經無法同時兼顧二者,影響安全的程度可想而知。

邋邋8. 陰雨天或天暗、天黑時開燈及正確使用遠/近光燈:請記得一件事,開燈是讓別人看見你的存在,不只是讓自己看路而已。只開小燈或是沒開燈對安全造成的妨害,實在是比幾顆燈泡的價值高得多。在無路燈設置的路段,可以使用遠光燈來提供較廣範圍的照明,不過遇到會車時可別忘記切回近光。若是遇到大霧,除了降低車速、打開霧燈外,也應使用近光燈來提供較好的地面照明。

邋邋9. 其他如酒後開車、睡眠不足時開車或是闖紅燈都是不良的駕駛習慣,其危險程度與造成的傷害之高,不言可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