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駛中的轉彎和蛇行回避技巧 是什麼?

許多人總以為自己的駕駛技術非常了得,或仗著全車充滿高科技安全配備,肆無忌憚地開著愛車當起馬路小英雄;殊不知,在沒有正確的駕駛觀念下,很容易造成行車危險,甚至因不明了安全配備的正確使用方式,而扼殺了車廠對行車安全的美意。
  
邋邋不論是動態高速拐彎、動態蛇行或者緊急煞車回避,冷靜地以方向盤控制前進方向才能確保人車安全,不過這一點卻常常被駕駛人所忽略。

  動態高速拐彎

  在一般彎道中,我們總是遵循著“拐彎前減速、出彎前加速”的不變理論,但是要讓難以甩尾的四輪驅動車輕鬆過彎,除非是運用高超的技巧,否則還真不容易!不過,若是以“拉力賽式”的反自然定律,則可變得輕鬆又自在,但先決條件是:技術純熟。

  為了達到“拋”的效果,進彎前,先將右腳離開油門踏板收油,此時更多的重心移到前方,隨後快速將方向盤轉動半圈,當感覺車尾位移時,即刻將方向盤反打半圈,再慢慢地修正方向盤至正確的出彎位置。冷靜沉著是絕對必要,千萬別亂了陣腳、或快速轉動方向盤修正出彎位置,否則將會造成車身不穩定。當然具有四輪驅動特性的Quattro系統,則讓車輪在濕滑地面或抓地力不均的情況下,得以做出最好的扭力分配,以獲得最佳的操控與安全。

  動態蛇行回避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駕駛人閃避道路上的障礙物時,轉動方向盤的幅度都不算小,若遇上連續性閃躲,可能會覺得車輛有點駕馭不了。其主要原因在於,當方向盤轉動幅度愈大時,車身會產生所謂的“鐘擺效應”,隨著幅度愈大,車身擺動的幅度也相對增加,如此一來,反而會降低車身穩定性而造成危險。

  因此,正確的方向盤使用方式,應該是轉動方向盤後再將之回正(儘量讓車子保持在路中央),回油並慢慢回正以保持車身穩定、減低擺動幅度;不過,這必須在非常鎮定的狀態下才能達成,可惜一般駕駛人在碰到突發狀況時,通常是手忙腳亂,甚至不知所措,因此要如何控制好方向盤,確實是一大學問,冷靜則是不二法則,千萬別猛轉方向盤,否則只會讓車子更難以駕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