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行車輪胎選用 該如何?

高速公路的迅速延伸和汽車時速的提高,對汽車產品的品質特別是對汽車輪胎的品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據交通安全部門介紹,由輪胎品質引起的交通事故近幾年呈上升趨勢。輪胎的正確選用是保證行車安全的一個重要方面。如何正確選用輪胎,筆者簡單歸納了內個方面供參考。
邋邋
邋邋一、高速行駛的車輛應首選子午線輪胎

邋邋隨著我國高速公路的發展,普通斜交輪胎已不能滿足汽車高速行駛的要求。子午線輪胎與普通斜交輪胎相比,具有升溫低、散熱快、制動性好、滾動阻力小、噪音低、節油耐久等優點。因此,子午線輪胎從安全性、經濟性、高速性、耐久性、舒適性等方面來看都優於斜交輪胎。

邋邋二、高速行駛的車輛應儘量選用無內胎輪胎

邋邋無內胎輪胎由於內腔是一層高密封性能的膠層,當輪胎不慎被刺破後,內壓不是一瞬間洩漏,而是緩慢降壓,司機有充裕的時間做應急處理,以保證車輛行駛安全。

邋邋三、高速行駛的車輛要選用有速度級別的輪胎

邋邋子午線輪胎的胎側均標有該輪胎的速度級別,速度級別是表示該輪胎的最高限速,用英文字母表示,沒有速度級別的輪胎不宜做高速行駛的車輛使用。

邋邋四、選用輪胎時要注意區別轎車(乘用)和貨車(載重)輪胎

邋邋同一規格的輪胎分為轎車用和貨車用輪胎。如185R14為轎車輪胎,185R14C為貨車輪胎,雖一字之差,其輪胎的負荷、性能相差很大,因此,不能混裝代用。如果用低負荷輪胎在超負荷狀態下高速行駛是十分危險的。

邋邋五、選用輪胎要注意和輪輞匹配

邋邋不同規格的輪胎要匹配不同規格的輪輞,如果輪胎和輪輞不匹配,容易造成輪胎趾口移動而產生高溫損壞趾口,俗稱燒趾口,嚴重時會造成趾口爆破而出現危險。同時,還可造成輪胎早期磨損,減少輪胎使用壽命。

邋邋六、選用輪胎要注意輪胎的層級

邋邋層級是表示該輪胎的強度和負載能力,不同層級的輪胎其胎體強度和負載能力也不同,相同規格不同層級其各種特性也不同,不能混裝在同一軸上,否由於升溫的不同也會造成危險。

邋邋七、選用輪胎要化胎的花紋

邋邋不同輪胎的花紋,不各自不同的使用特性。不同用途、不同路況、不同車速的車輛應選用不同的輪胎花紋。一般來講,在一般路面上行駛的車輛應選用橫向花紋(如煙斗型、八腳型、羊角型),用於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車輛宜選用散熱快、側向穩定性好的條型花紋,而驅動輪上則宜選用混合型花紋或曲折花紋。

邋邋八、選用輪胎應注意輪胎上的認可標誌

邋邋認可標誌是國際上品質檢測權威機構根據一系列規定與標準,通過嚴格檢驗後的結果,經認可後方允許在輪胎上鐫刻。一般而言,凡有認可標誌的輪胎其品質是上乘的。目前,國際上輪胎認可機構有美國交通運輸部(DOT)和歐洲經濟委員會(ECE)。

邋邋九、選用轎車輪胎要有“3T”標誌和級別

邋邋“3T”標誌的含意即為磨耗(Treadwear)、牽引(Traction)、溫度(Temperature),簡稱“3T”指標,它是由國際權威機構測試提供的。其磨耗指標是衡量胎面耐磨性和使用壽命,其級別以數字表示;牽引指標是衡量輪胎的附著性能,以ABC區別,A為最高;溫度指標是衡量輪胎行駛時升溫的高低,實際上與輪胎的高速性能相關,用ABC區別,以A為最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