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 氣體放電燈(氙氣燈)

簡介2007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下午 12:21被譽為:“廿一世紀照明革命產品”的汽車高壓氙氣燈,英文簡稱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Lamp)。
HID燈全名為高強氣體放電燈,由安定器和燈泡組成,適用於大面積範圍和室外照明的高強度氣體放電光源(HID)其燈內工作壓強往往超過10個大氣壓強,其中高壓汞燈的光效可達50lm/w,顯色指數超過65,色溫4000k-6000k,壽命也可達到約10000h,功率規格形成35w-3500w系列化。高壓鈉燈發光效率可達到120lm/w,顯色指數為25,壽命達到24000h,規格有30w-1000w,雖然其光色稍遜,但其光效是所有能發出接近白光的人工光源中最高的。
增壓器起升壓作用,在電流接通的瞬間將汽車12伏電壓升到23000伏,啟動惰性氣體,電離放電。然後電壓穩定到85伏,維持氣體放電狀態。亮度是鹵素燈的3倍、功耗是鹵素燈的50%、壽命是鹵素燈的十倍。

正常的HID燈光通量是2400流明左右,是普通鹵素燈的三倍以上.HID燈的色溫由3000k到超過10000k;燈的色溫越高,它對霧和雨的穿秀力越差.而在6000k左右的光色正好是最白略微開始轉藍的色溫,也最接近正午日光的顏色,人眼的接受度及時雨舒適最高.這樣的燈光用在車輛的夜間照明上,可以有效減少駕駛人的視覺疲勞,車燈亮度的提高也有效擴大了車前方的視覺範圍,從而營造出更為安全的駕駛條件.

由於HID 燈沒有燈絲,因此就不會產生因燈絲斷而報廢的問題,使用壽命比鹵素燈長得多,達2500小時以上,比鹵素燈長10倍,相當汽車壽命的15年(歐洲標準).

一般車輛原廠的鹵素大燈大都需要耗費55-105W上下的電力,而HID氣體放電大燈組在安定器的穩定動作下,運行電流僅為鹵素燈的一半,平均只需要35W的電力來供應氙氣燈泡發光;至於省下的電力,就等於省下的油錢.
汽車高壓氙氣燈的發光的原理是先透過增壓器將車上12伏的直流電壓瞬間增壓至23000伏的電流,通過沒有鎢絲超高壓產生的兩級電弧,經過高壓振幅激發水晶玻璃管內的氙氣電子游離,在兩電極之間產生有如白晝般強烈的光源,HID 氙氣燈取代傳統鹵素燈將是汽車發展的大勢所趨。

HID色溫 ( Co1or Temperature )

單位:絕對溫度 ( Kelvin, K )

色溫度以絕對溫度 K 來表示,是將一標準黑體(例如鉑)加熱,溫度升高至某一程度時顏色開始由紅、橙、黃、綠、藍、靛(藍紫)、紫,逐漸改變,利用這種光色變化的特性,其光源的光色與黑體的光色相同時,我們將黑體當時的溫度稱之為該光源的色溫度。色溫度在 3000K 左右時,光色偏黃。色溫度在 5000K 以上時,光色偏藍。不同色溫度的光,具有不同的照明和視覺效果。不同色溫對應不同顏色的光如下圖。不同的波長給人眼造成不同的顏色感覺,從紅、橙、黃、綠、藍、靛(藍紫)、紫。眼睛的敏感度隨波長的變化而強烈變化。例如,在很好的照明條件下,眼睛對 550nm 波長的光(黃光)的敏感程度是紅光或藍光的 20 倍。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車的霧燈和馬路的路燈採用黃光的一個重要原因。 色溫是度量顏色溫度的標準,並不是度量燈的亮度。鹵素燈的色溫可以由2300K到7000K;HID燈的色溫由4200K到超過8000K;燈的色溫越高,它對霧和雨的穿透力越差(越不亮)。以下是不同色溫的表現:

光色溫 光效果



3000K 黃色光,強穿透力
4200K 白中帶黃,原車配氙氣燈
5000K 光全白,歐規最高色溫
6000K 光全白,略帶藍色
6500K 陽光下的白天
7000—8000K 白中明顯帶藍
8000K以上 藍光,穿透力極差

推薦:6000K左右的色溫正好是最白略微開始轉藍的色溫,人眼容易接受,不易疲勞,提高安全性,而鹵素燈則較差。


在我國道路交通發達,但在大多數的路面還沒有路燈照明配備的情況下,你想得到更舒適、更安全的駕駛,便需安裝HID氙氣車燈。

自從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HID) 高壓氣體放電燈原理於1991年v|表後,短短幾年間,全球已超過1,500萬輛汽車已安裝了氙氣頭燈,相信日後HID將會繼ABSRN車系統及安全氣囊(airbag)之後成為汽車必備之裝配。

究竟甚麼是HID 氙氣燈呢?
HID -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就是高壓氣體放電燈,其發光之原理是將12V電壓增壓至23,000V的超高電流,通過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