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空油利於啟動嗎?為什麼?

 許多司機朋友在冷車起動前,總是習慣於先踩幾腳“空油”(快速連續地踩踏油門踏板幾下),然後再接通起動開關。他們認為這樣做能提高冷機起動的成功率,其實這樣的做法,對於以前的發動機也許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對於現在市場主流的幾種引擎,是否能夠收到預想的效果呢?

  對於化油器式汽油發動機,在冷起動過程中,由於發動機在外力驅動下起動的轉速極低 (大約只有100r / min左右),因此化油器中的空氣流速非常低,不能使汽油得到良好的霧化,其大部分將呈較大的油滴狀態。特別是在冷機時,這種油滴附在進氣管壁上不能及時隨氣流進入氣缸內,從而使氣缸內混合氣過稀,以至無法燃燒。為此要求化油器供給較濃的混合氣(a為0.2∼0.6),以保證進入氣缸內的混合氣中有足夠的汽油蒸氣。起動前踩幾下“空油”.可以利用化油器的加速系統在節氣門突然開大時將一部分燃油預先噴入喉管,以此來增加起動前化油器喉管內的汽油量,因而有利於起動時獲得所需的濃混合氣。

  對於採用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的發動機,供油量主要以發動機轉速和空氣量為依據,由電子控制器接受轉速、空氣流量、節氣門開度、機器冷熱狀態和排氣含氧量等感測器的信號,經過處理後將控制信號輸送到噴嘴,通過控制噴嘴啟閉時間的長短來改變其供油量(即控制了混合氣的空燃比)。對於此類發動機,由於起動前起動開關未接通,起動機不工作,發動機的轉速和空氣流量均為0,電子控制器接收不到有效的感測器信號,根本不可能向噴嘴發出噴油指令。所以起動前踩“空油”是不會達到加濃混合氣的目的的。

  對於車用柴油機來說,增加起動供油量是通過改變柱塞和柱塞套的圓周相對位置(亦即增大柱塞的有效行程)來實現的。柱塞每一迴圈供油量的大小取決於供油有效行程的長短,供油有效行程長,供油量大,反之則小。柱塞的供油有效行程必須是以柱塞在柱塞套中做自下而上的直線運動為前提的。接通起動開關前由於起動機不工作,不能驅動曲軸旋轉,因此噴油泵凸輪軸也不轉。而此時踩“空油”,柱塞只能在齒杆的帶動下做繞其自身軸線的轉動,不能上下做直線運動,因此供油有效行程仍為0,噴油器不供油。因此,車用柴油機在起動前踩“空油”,根本起不到加濃混合氣的目的。

  由以上的分析比較可以看出:起動前踩“空油”僅僅對化油器式發動機還有一點兒作用,但對已經成為市場主流的電子噴射汽油機和柴油機來說,其實是徒勞的,根本不能提高冷機起動的成功率。所以,起動前踩“空油”這個動作只不過是一個安慰性的多餘動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