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涉水行車?

轎車涉水能力較差。涉水前,應查清涉水路段的水流深度、流速、流向和水底情況,並平整進出涉水路段的道路。如果涉水處的流速過急,則應順水流方向成斜線通過。當水深超過汽車的最大涉水深度時,則不宜冒險涉水。

  轎車涉水,應在發動機運轉正常、轉向和制動機構靈活可靠的情況下進行。轎車開到水邊,若輪胎和制動鼓溫度較高時,應稍休息一會,待其適當冷卻後再下水。

  涉水時,應掛低速檔,使轎車從岸上平穩地駛入水中,以免水花濺起。在行駛中要保持發動機有足夠的動力,避免中途停車、換檔和急打方向。眼睛要看准固定目標,不可注視流水,以免擾亂視覺,使方向失誤。

  多車涉水時,不要同時下水,待前車到達彼岸,後車才下水,防止前車因故停車,迫使後車也停在水中。汽車在涉水中如車輪打滑空轉,應立即停車,不勉強進退,更不可猛踏加速踏板,以防越陷越深。要保持發動機不熄火,並組織人力或其他車輛協助拖出。

  轎車通過漫水路面或漫水橋時,一般情況下,以均勻速度、沿固定路線一氣通過。

  轎車涉水後,應駛離岸邊,選擇空闊地點停車,擦乾電器的受潮部分,注意清除散熱器及車身上的漂流物、輪胎間的嵌石以及底盤上的水草雜物等。

  起動發動機,讓發動機升到正常溫度,烘乾發動機的潮氣和水珠。檢查後,確認汽車技術狀況完好,再低速行駛一段路程,並輕踏幾次制動踏板,讓制動蹄片與制動鼓發生摩擦,使附著的水分受熱蒸發,待制動效能恢復後,再轉入正常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