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如何處理駕車中所遇難題?

剛出駕校門,你的駕駛熱情一定是空前高漲,見到車就有一種躍躍欲試的感覺。然而,一旦有機會獨自駕車外出,往往會遇到一些在學駕車時教練不曾指點過的難題。處理不好難免會手忙腳亂,尤其在人多、車多的城市繁華路段,更是既著急又無奈。其實問題只不過是你駕駛經驗的欠缺。在這裡和廣大新手朋友談談駕駛中常遇到的幾種情況。

邋邋1、複雜路段熄火邋 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心理緊張,制動踏板與離合器踏板配合不當所致。在駕校學車時,通常是在道路寬闊、行人稀少的地方進行,而且旁邊有教練指導。獨自駕車出行,興奮之餘,難免有些緊張,特別是在公路上行駛時,車輛、行人交叉行進,一遇到紅燈、行人橫穿馬路等情況,心裡一著急,就不論輕重緩急,上來就是一腳制動,從而造成發動機熄火。因此,初次上路時要集中精力,不慌不忙地按操作規程行車。要合理控制車速,制動的同時離合也要適時跟上,並不失時機地換檔,就不會熄火。

邋邋2、上坡跟車熄火邋 跟車,對於新司機來說,可不是一時半會兒能練就的技能,尤其在城區車輛較密集的地方,.對新司機來說更是一個嚴峻考驗。平路還好,上坡跟車熄火是新司機常遇到的情況。此時,幹萬不要驚慌失措。熄火後應首先將手?拉起,之後啟動發動機,利用駕校中所學的"坡起"技術。不慌不忙地重新起步。記住一定要及時拉手?,否則容易溜車,起步時油門不妨加得大些,以防再次熄火。新手遇到上坡跟車熄火情況時,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後面的車再鳴笛示意,常常會使新司機進行誤操作,引發險情。

邋邋3."掏輪" 邋有些新司機在汽車掉頭或大轉彎時,手會伸進方向盤內側打方向,這就是俗話說的"掏輪"。這樣打方問看似省勁,其實非常危險。如果打方向盤遇到緊急情況,手不能及時抽回來(尤其帶著手套)應做急處理(如拉手制動、關點火開關等);遇上前輪方問突變,極易傷及手臂。新司機應改掉這種不良習慣。

邋邋4.左腳不離離合器踏板 邋市內駕車時,因離合器使用頗繁,初學駕駛的朋友就幹跪把左腳放在離合器上、久而久之養成習慣。這樣一來,在高速行駛遇到特殊情況需要緊急制動時,在右腳踩下制動踏板的同時,左腳他自然而然地踩下離合器踏板,從而使車輛失去了發動機的牽引作用而不能停在有效制動範圍內,進而導致本可以避免的事故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