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轉彎技巧 有哪些?

掌握慢入快出的技巧

邋邋有時我們乘座新手的座駕時,總感覺到他們入彎太快,而入到彎中又拖慢速度,令人心驚。其實,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要好好掌握“慢入快出”的宗旨。所謂慢入快出,簡單來說,就是在未到彎前,便已做好準備收油,減慢速度,用順暢自然的手法入彎,在彎中將腳保持在油門上,當出彎時,便加油拉直車身,揚長而去。

說來簡單,但做來困難,我們就以圖解說明(以轉左彎為例):





邋邋在直路的盡頭(A區)收油,開始轉向,車速仍快的話,輕踏一下制動,同時將車儘量貼著右邊,令自已增加對彎角視野,技術好一些的,亦在這時可以降低一檔,保持著出彎時的扭力。

邋邋在彎中(B區),右腳輕踏著油門,保持車速,雙眼留意最前方,緊緊盯著出彎位,很多人犯的毛病是視線放在彎中或彎外,這會令駕駛者的預視力大減。轉向動作要順應轉彎半徑圓滑地操作;彎中禁止事項包括,急加速、急減速、轉N檔或操作離合器(手波車)及操控方向盤太急。

邋邋在彎尾(C區)開始回鈦並漸進地加油離去,這時車子因加速關係,比較敏捷返回直線行車。

彎中?車的危險

邋邋汽車在轉彎時,重力向外拋,增加了外彎車輪的重力負荷,所以外側的車輪輪胎對地面的摩擦力會較內側車輪大。如果在這種情況下?車,車子外側前輪突然增加重力負荷,而內側車輪像失去動力般,便出現滑胎現象,令車子容易失控,所以要儘量避免在彎中過遲或急劇地?車,遇上一些視線受阻,俗稱“盲彎”的路上,應更小心觀察對面車線的動靜,對車速要更有保留
轉彎時放空擋,看好自身車子寬度和長度,輕鬆通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