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如何防錯覺——顏色、距離、光線、彎度?

人的神經系統的活動是由無數彼此相互聯繫的神經元共同活動場所實現的。駕駛員受身體素質、年齡、環境等的影響,在行車中往往會產生幾種錯覺。

  顏色錯覺世界是五顏六色的,這些顏色通過城市的建築、大地裝飾、衣服的湧動,相互交錯,流動變幻,容易使駕駛員精力不集中,造成錯覺。


  距離錯覺汽車的數量多、品種雜、形狀各有千秋。對這些在馬路上南來北往的車輛,駕駛員會出現對車身的長和短,速度的快和慢等判斷誤差,造成錯覺。

  光線錯覺太陽光,反光物體的亮度,車頭沖著光,車頭背著光,明體車窗,暗色車窗,以及夜間行車長燈強光,短距燈弱光,反復出現易使駕駛員在未適應前造成錯覺。

  彎度錯覺按照科學要求,公路是沒有筆直的。公路的自然彎度和人為彎度,才使公路四通八達。駕駛員在公路上行駛的快慢,經常隨公路的彎度而改變。變速的程度如何也會造成錯覺。

  時間錯覺任務急迫,收車回家,趕早出車,人和車搶路等等時間上的限定,會使駕駛員出現“超前”搶路。這種心理也會造成錯覺。

  環境錯覺地理環境不同,特別是新路環境,駕駛員不熟悉,自然產生一種陌生感。熟路又會出現習慣性。在城市馬路上停車,或是路的級別要求,什麼型號車,可行什麼級別公路,這些規則制約駕駛員的行駛,造成環境錯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