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綠色”駕車法延長汽車壽命?

通常我們認為,解決汽車尾氣的污染問題是生產廠家的事,與駕駛者的操作無關,但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認識。有關部門曾作過一次測試,將一輛經環保檢測合格的車交予一位新手駕駛,途中經過檢測,排放又出現超標,這說明人的操作對汽車尾氣排放是有影響的。特別是對那些技術一般新手,掌握一些環保操作手法是提高駕駛技術的基礎,同時也有益於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下面我們就來一起研究研究如何實現“綠色”駕駛。

  要實現“綠色”駕車,駕駛者首先認識上要到位,要有環保意識,要知道勁力十足的發動機不僅是動力源,同時也是污染源,因此駕車時要做到腳下留情。正確加油是“綠色”操作的關鍵,加油時要“輕踏輕放”,切忌猛踩猛踏,不要有事沒事轟幾腳油門,這種習慣最不好。

  手疾眼快,正確換擋,是“綠色”駕車的又一技術要求。發動機、加速踏板、擋位元,三位一體配合默契方能輸出最恰當的動力,“超前”或“滯後”的擋位都將形成“拖擋”,對燃燒不利,而車速過快過慢也都將使燃料燃燒不全而造成污染,尤其要避免低速擋時轟大油門。

  要想實現“綠色”駕車,還應該總是讓愛車保持中速行駛。每種車型都有其最佳的經濟速度,即安全速度。大型車一般是每小時35∼45公里,小型車則在60∼90公里左右。此時發動機工作最輕鬆、經濟,燃燒最充分,污染最小。

  當然要實現“綠色”駕車,正確的駕車習慣也是關鍵。比如在日常的城市道路行車中,一般來說,大家的速度都很慢,在跟車行進中常有停頓、等候,這時就常見一些同志為防別人“插隊”而猛加油猛?車,這樣其實很容易發生磕碰,更不利於環保。正確的操作方法應該是:一旦有空,掛上擋,等車子一動即可摘擋,將腳置於制動踏板上,讓其慢慢滑行跟進。另外還要注意一些細節,比如遇塞車時要熄火,不能為圖方便讓發動機老是怠速運轉等等。

  最後要說的就是燃油,您應該根據發動機壓縮比選擇相應燃油,標號過高過低都將因燃燒不全而造成污染。此外,加油時要到正規的加油網站,千萬不可圖便宜加一些來路不明的雜牌油,這些未經精餾、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油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而且對發動機也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