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駕車如何預防“犯困”?

邋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轉眼又到了“春困”的季節,春困會降低司機的反應能力和應變能力,這給安全行車帶來潛在的隱患。那麼,司機怎樣消除春困呢?

  一、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早睡早起,保持正常的生活節奏,避免過多的夜生活,更不要通宵達旦地娛樂。

  二、開車時不要吸煙。煙霧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對神經有興奮作用,後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記憶力逐漸衰退。一氧化碳會降低紅細胞正常輸氧能力,造成人體因缺氧發生困倦。

  三、行車少開暖空調。開空調易造成車內氧氣不足,導致腦缺氧而降低警覺程度。車內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於提神。

  四、長途開車須休息。一般應每行車3—4小時後停車活動一下。出現困倦狀態,莫要再強打精神行車,不要借助咖啡或濃茶提神,咖啡和濃茶只能帶來一時的興奮,但不能使你清醒地觀察路面,作出正確的反應,而且短暫的興奮之後是持續的抑制狀態。

  五、餐飲要定時定量。空腹開車,可能會出現心慌,四肢無力,困倦等症狀,影響行車安全。另外,司機在行車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萵筍、肥肉及含酒精類的食物。此類食物易使人產生疲倦感或引起明顯嗜睡乏力,具有催眠作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