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加速換擋注意事項 有哪些?

汽車加速換擋注意事項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要根據道路交通情況及時換擋。當道路條件好且車流量不大時,要換高速擋行駛,以便發動機處於最佳轉速工作狀態,而且經濟性也好。在較好的道路上汽車低速行駛,不僅行駛效率低,而且對機件磨損亦嚴重。汽車換擋加速的動作要快捷、準確,油門踏板、離合器踏板和手動變速杆的手腳操作動作要協調配合,通過動作訓練,使之熟練掌握,以便在換擋操作時準確無誤。加速換擋動作緩慢,將引起後面行駛汽車的駕駛員不滿,可造成流行速度不穩定,誘發交通事故。
  為了使換擋過程順利進行,變速器內齒輪平穩嚙合,必須掌握好發動機轉速,在適當時機推動變速杆操縱齒輪嚙合。為此,要通過反復練習,一邊踩踏油門踏板,一邊聽發動機運轉聲響,判斷發動機轉速,尋找適宜的換擋時機(時機掌握不好,換擋時變速器內則會出現齒輪撞擊聲)。
  掌握換擋時機,可參照車速表,當汽車用一擋起步後,車速達到15公里/小時左右,此時的發動機轉速已有所升高,適合由一擋換入二擋。換入二擋後,右腳踩踏油門踏板,當車速增加到30公里/小時左右時,即可換入三擋。當車速繼續上升,達到40公里/小時左右,則可換入四。汽車換擋結束,左腳不要閒置在離合器踏板上,這樣會造成離合器踏板半聯動,增加機件磨損,因此,要將腳放在駕駛室底板上。學車比較方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