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急轉彎時如何使用循跡控制系統?

循跡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簡稱為TCL或TCS,是一種可在濕滑路面上防止輪胎打滑,並可加速狀態轉彎時確保安全的一種安全配備。


在濕滑的路面行駛時,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減少,TCL可防止車輛的驅動輪在原地空轉,有助於確保車輛起步時的穩定性。

在轉彎時,如果油門踏板踩得太多,車輛有可能偏離行駛的車道時,TCL會自動減少油門踏板的開度,藉由降低引擎輸出的動力,來確保車輛依行駛的路徑轉彎,以避免沖出車道而發生危險。

 一般上,有循跡控制系統的車子,在引擎發動時,TCL會自動設定在可作用狀態,此時儀錶板上的 “TCL” 及 “TCL OFF” 指示燈都熄滅。

在車輛起步或轉彎時,如果發生前述車輛有打滑或車輛有偏離車道的可能性時,綠色的 “TCL” 指示燈會自動顯示,表示TCL正在自動減緩引擎的動力,提醒駕駛者目前行駛的路面極易打滑,或此刻重踩油門的轉彎方式極易讓車輛偏離車道。

雖然TCL有上述的功能,不過為了確保行車安全,駕駛車輛轉彎時,還是請放鬆油門踏板較妥當。 如果你喜歡過彎時自我操控,可在引擎發動時將TCL開關OFF按下,以解除TCL的功用,此時儀錶板上“TCL OFF”指示燈會一直亮,讓您知道TCL將不作用。

如果您想改變主意,只要再打開TCL開關,即可讓TCL恢復成可作用狀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