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BS?車防抱死系統

■ 什麼是ABS?

ABS是Anti-LockBrakeSystem的英文縮寫,即“?車防抱死系統”。在沒有ABS時,如果緊急?車一般會使輪胎抱死,由於抱死之後輪胎與地面是滑動摩擦,所以?車的距離會變長。如果前輪鎖死,車子失去側向轉向力,容易跑偏;如果後輪鎖死,後輪將失去側向抓地力,容易發生甩尾。特別是在積雪路面,當緊急制動時,更容易發生上述的情況。ABS是通過控制?車油壓的收放,來達到對車輪抱死的控制。其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


但是在一些電影特技場景中,有的車子是不裝ABS的,所以我們才能看到它們側滑、甩尾等多種高難度的刺激場面。對於一些想追求駕駛刺激的高級賽車手,他們同樣不喜歡給汽車裝上ABS。終究一點,ABS不是給特級演員和高級賽車手設計的,而是針對一般駕駛者,以保證他們駕車的安全。上世紀90年代汽車配置中最受關注的要屬ABS了,就是當時的捷達、桑塔納也不敢說是每車必備,而到了現在,ABS已是新車的標準配備。

■ 什麼是ESP?

ESP是英文ElectronicStabilityProgram的縮寫,中文譯成“電子穩定程式”。這一組系統通常是支援ABS及ASR(驅動防滑系統,又稱牽引力控制系統)的功能。它通過對從各感測器傳來的車輛行駛狀態資訊進行分析,然後向ABS、ASR發出糾偏指令,來?明車輛維持動態平衡。ESP可以使車輛在各種狀況下保持最佳的穩定性,在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情形下效果更加明顯。

ESP一般需要安裝轉向感測器、車輪感測器、側滑感測器、橫向加速度感測器等。ESP可以監控汽車行駛狀態,並自動向一個或多個車輪施加制動力,以保持車子在正常的車道上運行,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進行每秒150次的制動。目前ESP有3種類型:能向4個車輪獨立施加制動力的四通道或四輪系統;能對兩個前輪獨立施加制動力的雙通道系統;能對兩個前輪獨立施加制動力和對後輪同時施加制動力的三通道系統。

ESP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主動性,如果說ABS是被動地作出反應,那麼ESP卻可以做到防患於未然。

■ 什麼是EBD?

EBD的英文全稱是ElectricBrakeforceDis-tribution,中文直譯為“電子制動力分配”。汽車制動時,如果四隻輪胎附著地面的條件不同,比如,左側輪附著在濕滑路面,而右側輪附著於乾燥路面,四個輪子與地面的摩擦力不同,在制動時(四個輪子的制動力相同)就容易產生打滑、傾斜和側翻等現象。EBD的功能就是在汽車制動的瞬間,高速計算出四個輪胎由於附著不同而導致的摩擦力數值,然後調整制動裝置,使其按照設定的程式在運動中高速調整,達到制動力與摩擦力(牽引力)的匹配,以保證車輛的平穩和安全。

當緊急?車車輪抱死的情況下,EBD在ABS動作之前就已經平衡了每一個輪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現甩尾和側移,並縮短汽車制動距離。EBD實際上是ABS的協助工具,它可以改善提高ABS的功效。所以在安全指標上,汽車的性能又多了“ABS+EBD”。目前國內車型中廣本奧德賽、派力奧、西耶那等,都在制動中說明是“ABS+EBD”。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