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哪種汽車保險合適?

新年將近,各家媒體幾乎都推出了“新年最佳購車方案”。其實,對於購車者來說,買什麼車大多早已諮詢過行家,對車型的性能、價格可說都已爛熟於心。但是對保險,不少消費者還是摸不清頭腦。為此,筆者就如何買汽車保險問題採訪了幾家保險公司和上海申銀汽銷的有關人員。
  據介紹,機動車輛保險條款包括2個基本險和9個附加險。2個基本險分別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9個附加險分別為全車盜搶險、車上責任險、無過失責任險、車載貨物掉落責任險、玻璃單獨破碎險、車輛停駛損失險、自燃損失險、新增加設備損失險、不計免賠特約險條款。其中除第三者責任險是強制性險種外,其他險種很大程度上是讓車主自己作主。也就是說,車主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與實際需求有選擇地進行投保。此外,“500元以下免賠”和新《交通法》的推廣也在廣大車主中產生不小震動。因此,專業人士針對不同車主購買的不同車型推薦如下幾種汽車保險購買方案。
  方案一:基本型
  投保險種: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
  目前,一些保險公司如太平洋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將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列為必須購買的險種。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包括一些基本險的保障範圍,對車輛損失和對第三者造成的損失都有一定的保障,而且費用適度,這兩項保險是最基本的。但是一旦撞車或撞人,對方的損失能得到保險公司的一些賠償,而自己的損失就只能大部分由自己負擔。
  方案二:經濟型
  投保險種: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車上責任險+全車盜搶險
  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全車盜搶險、車上責任險是很多專家建議新車應投的4項保險。全車盜搶險顧及了盜搶和賠付,使車主遇到較大風險都能得到保障。車上責任險能讓車上人員的人身傷亡、貨物的損壞或損失都能得到補償,雖然費用比基本型高,但是一旦發生事故,能大大減少自己的損失。
  方案三:完全型
  投保險種: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不計免賠特約險+車上責任險+玻璃單獨破碎險+全車盜搶險等
  個人買車,不少是新手,小刮小蹭是難免的,所以在專家建議的新車應保的4項保險上加入了不計免賠特約險,使保障範圍更全面。一些高檔車應該增加玻璃單獨破碎險。如果購買的是二手車,那二手車本身的問題也值得重視。例如老車容易自燃,尤其新手開車很多事情都注意不到,而且錯誤操作隨時會出現,像自燃險就應該考慮購買。此外,有能力的車主也可以增加設備損失險、無過失責任險、車輛停駛損失險等,以保障新車的萬無一失。
  此外,買汽車保險其實是買一份服務保單,只看價錢是否便宜是不夠的。怎樣判斷保險公司的服務水準呢?撥打公司的報案電話,首先線路要通暢,其次按照電話中介紹的處理步驟操作理賠不會遇到麻煩,最後看定損核價的速度是不是快。
  市場上的保單價格有高有低。一般來說,大公司在服務的軟硬體方面投入較多,保單價格也略貴些。服務好的公司定損網點多,可以借助修理廠實行遠端網上定損;派人定損的反應速度和理賠核價手續也很及時。現在有的投保人採用委託理賠的方法,報案後把車、單證和委託索賠書一起交給保險公司推薦的修理廠,就不用再操心了,只需在家坐等通知把修好的車開回來。對服務要求不高的,可以選擇一些公司略為便宜的保單。
  連結 索賠技巧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後,應當向保險公司索賠,索賠得按一定程式並向保險公司提供規定的憑據。一些車主或被保險人由於不知道索賠的程式,不知道該備齊哪些材料,常常往返保險公司多次。那麼,如何才能儘快成功獲得保險公司的賠償呢?
  作為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索賠,應首先弄清保險索賠的條件。事故車輛必須同時具備以下4個條件:屬於投保車輛的損失;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不屬於除外責任;屬於必要的合理費用。
  保險事故發生後,除向公安交警部門報案外,還須在48小時內向保險公司報案。如派人報案,則應如實陳述事故發生經過,並提供保險單和保險費收據,按要求填寫“出險通知書”;如來不及派人報案,可先電話報案,待事故處理後,再向保險公司補述事發經過,並填寫“出險通知書”。
  按照保險條款規定,保險車輛因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而受損,或致第三者財產損壞,應當堅持“修復為主”原則,但在修復前須經保險公司定損檢驗,確定修理專案、方式、費用。送修理廠修復後,保存好修理發票,連帶必要的材料向保險公司索賠。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保險公司將不再承擔對受害第三者的任何附加的賠償費用。
  被保險人自保險車輛修復或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3個月內不向保險公司提出索賠申請,或自保險公司通知被保險人領取保險賠款之日起1年內不領取應得的賠款,即視為自動放棄權益。另外,要切記48小時內及時報案,不能私下了結,保險公司不承認私下了結行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