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行車要注意什麼?

下雪天行車要注意什麼

一到下雪的天氣駕車的人都會十分頭疼。下雪時不光要提防地面上的冰和積雪,還要時刻小心著擦肩而過的車輛和行人,許多沒有冰雪天氣駕駛經驗的新手上路,給雪天行車造成了很大困難。在此為大家提供一些在雪天行車的注意事項,為大家駕車出行提供一點幫助。

1.起步



下雪過後,在發動汽車之前必須清除汽車擋風玻璃、大燈、反光鏡上的積雪,保證行車時視線不受影響。最好在手邊預備一塊棉布,可在行駛途中停車時擦拭車窗內側霧氣和反光鏡,保持良好的視線。積雪覆蓋的公路會使啟動汽車變得困難,為了能夠順利進入車道,最 好稍微前後移動一下車,或者用雪鏟清除車前的積雪。點火後輕踩油門,不要使車輪空轉,否則車輪會越陷越深。

2.行駛

在冰凍的積雪道路上,輪胎與路面間的摩擦係數極小,冰路上只有0.1,而積雪上也僅為0.2,因此,制動距離要比乾燥路面大得多。若車速在50公里/小時,在乾燥路面上的制動距離為12米,而在積雪路面上制動距離則將近50米,操作不慎,極易出現車禍。在行駛過程中要時刻注意著周圍的車輛和行人,其次是和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要時刻準備著提前?車,當發現和前車的距離在縮短,不管什麼原因都要馬上收油減速並將腳放在?車踏板上準備?車。

3.掛低擋?車可以借助發動機的減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車速。對於沒有ABS的車,摘擋?車很容易導致輪胎抱死,如果前輪抱死則對行進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車會向慣性方向移動,當然即便是掛著擋?車,在沒遇到突發情況時也不要一下將?車踏板踩死,應逐漸加力。如果速度較高或需要儘快?車,可以直接減擋並?車。

4.路線

惡劣天氣行車除了注意本身的駕車技巧外,還要注意選擇路線。不要一味地紮到環線上行駛,其實許多主幹道及環線的輔路並不一定比環線主路難走。下雪當天及第2天,一些與環路臨近的道路非常暢通,環路上卻是車滿為患,選擇這些道路出行時間將更短,也更安全。

5.上下坡

上下坡時都要使用低擋平穩通過,中途不宜換擋。上坡防熄火,下坡絕對禁止空擋滑行。新手雪天開車可改走輔路,避免遇到坡度較大的立交橋。儘量避免在坡面上泊車,因為很難使它重新啟動。如果必須在有雪的下坡泊車,要保證有足夠的空間駛離泊車位。

特別提示

十句話提醒

1、千萬不要依賴ABS、EBD等高科技?車系統,它只起到輔助?車作用。

2、一定要保持你的視線清晰,無論你有多著急。

3、無論什麼時候停車都要距離前車遠點,尤其是在坡上。

4、最好能給車加上點配重,車輛自重加大的情況下,?車距離會短一些。

5、一定要保證你在開車時鞋底沒有積雪或者薄冰。

6、車輛過夜要注意停車後把雨刮片抬起來,這樣可避免第二天被凍住。

7、在白天下雪的情況下,一定要記住把霧燈打開。

8、遇到冰淩、雪淩的路面,一定不要超車或者變道。

9、要儘量遠離自行車,以防其滑倒發生事故。

10、行駛中不得猛踩制動、猛松離合器、猛加油,以免側滑。
要防滑,防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