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是哪個國家的?是哪個品牌的?

我聽說馬自達是日本的,但上網好像說是福特的,到底是哪個的?
如果是福特的,那它是不是被收購的?
馬自達的歷史要追溯到1920年。它的創始人松田在廣島從生產葡萄酒瓶木塞起家。該公司原名東洋軟木工業公司,1927年改稱東洋工業公司。1984年公司以創始人松田的姓氏命名,翻譯時則採用“松田”的音譯“馬自達”。

  1931年馬自達公司以生產三輪載重汽車為起點,開始涉足汽車製造業。1940年開始生產小轎車。1967年和汪克爾公司簽訂協定,取得轉子發動機生產權利,從而開始了馬自達公司的迅猛發展期。從1967年到1979年,公司累計生產馬自達轎車1000萬輛,1987年起在美國的工廠開始生產馬自達汽車,生產能力為24萬輛,到2002年,馬自達已累計生產汽車超過3500萬輛。如此的發展速度,得益于馬自達的研發能力,從汪克爾公司引進轉子發動機後,馬自達公司就進行了技術改進和研究,研製成功了電子控制6進氣口的轉子發動機。這種發動機採用微機控制發動機負載狀態,自動調整怠速裝置和廢氣再迴圈裝置,使發動機工作平穩,從而降低油耗,減少廢氣的排出。馬自達現在投放市場的轉子發動機汽車RX5、RX7和RX8轎跑車,深受用戶的歡迎。

  由於馬自達汽車公司長期的極度追求產量、產品技術和市場擴張,在持續的巨額投資後,又恰逢20世紀90年代初日本出現經濟泡沫,1995年,該公司首度出現經營性巨額虧損並曾經一度名列日本第二的虧損企業,年度虧損最高達1552億日元,而此種虧損一直持續了6年。

  此時,佔有馬自達公司33.4%股份的合作夥伴福特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馬自達的外國CEO馬克.菲爾德於2000年11月領導制定了馬自達’新世紀計畫’,旨在建立能夠適應不同市場需求的汽車公司,通過強大的產品陣容來確保未來的持續發展。該計畫有4個核心:市場、產品、財政和人才培養。新的計畫實施後,產量下降了15%.。2002年馬自達實現淨利潤6500萬美元,是1982年以來盈利最多的一年。目前,馬自達在日本本土擁有1.85萬名職工,以及廣島和防府兩個製造基地,在橫濱有一家研發中心;在海外,馬自達在美國、泰國、南美和中東等地建設了19座工廠,其中,在美國設有一個研發中心。

  1998年以後,馬自達嘗試進入中國市場,一汽海南馬自達開始投入運轉。推出了福美來,普利馬兩種車型,預計將在2005年推出馬自達3。
日本,被福特收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