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後視鏡調整有什麼學問?

汽車後視鏡調整有學問

  一部車有三個後視鏡,每個車主一天看它們不下百來回,但問個簡單的問題:你怎麼調整愛車的後視鏡?閣下說得出一個所以然來嗎?也許每個人開車都有不同的習慣,但是怎麼調後視鏡,還是有一定的規矩。

  現在已經邁入新世紀,先進的配備使得汽車更聰明、更安全,但是位在車側兩邊的左、右後視鏡和位於車室內的中央後視鏡,無論看來多礙眼,沒有一部車少得了它們。


  左側後視鏡調整要領:把水平線置於後視鏡的中線位置,然後再把車身的邊緣調到佔據鏡面影像的1/4。


  右側後視鏡調整要領:把水平線置於後視鏡的2/3位置,然後再把車身的邊緣調到佔據鏡面影像的1/4。


  中央後視鏡調整要領:水準擺中間、耳際放左邊。遠方的水平線橫置於中央後視鏡的中線位置,然後再移動左右,把自己右耳的影像剛好放在在鏡面的左緣。


  車子的視覺死角可能多得出乎你的意料之外,可不是區區三個後照鏡就能涵蓋得住的,所以無論在切換車道還是左、右轉時,還是在確定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回頭望一眼吧!

  曾經有很多概念車使用攝影機來掌握車子週邊的情況,但似乎功能上都還不及那兩片薄薄的鏡子,每部量產車都還是乖乖地裝上後視鏡。即使左、右後視鏡正是行車風切聲的主要來源之一,也因為處於車身兩邊最外側的位置而特別容易碰撞而毀損,長久以來很多汽車工程師都很想用別的配備來取代它的功能,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車廠辦得到;無論是賓士,還是寶馬。

  ■ 正確的後視鏡位置

  那麼究竟位於左、右,及檔風玻璃中央的三個後視鏡應該怎麼調整?第一還是老話一句,先把標準坐姿調整好,再來調整鏡面。

  一、中央後視鏡:左、右位置調整到鏡面的左側邊緣正好切至自己在鏡中影像的

  右耳際,這表示,在一般的駕駛情況下,從中央後視鏡裡是看不到自己的,而上、下位置則是把遠處的地平線置於鏡面中央即可。

  二、左側後視鏡:上、下位置是把遠處的地平線置於中央,左、右位置則調整至車身佔據鏡面範圍的1/4。

  三、右側後視鏡:因為駕駛座位於左側,因此駕駛人對車耳右側的掌握不是那麼容易,再加上有時路邊停車的需要,在右側後視鏡在調整上、下位置時地面面積要較大,約占鏡面的2/3。而左、右位置則同樣調整到車身占1/4面積即可。

  很多人以為,要消除視線死角,都儘量把左、右後視鏡往外調或往下調。另外或許是為了能隨時維持整齊的儀容,研究顯示,也有很多駕駛人把中央後視鏡調整在開車中把自己都照進去。而根據三陽工業安全駕駛訓練中心表示,要獲取最大的有效後視角度,依上述的方式調整才是最正確的。

■ 回頭看看才能確保淨空

  正常的駕駛人在僅轉動眼球而不回頭的情況下,約可以看到前方200度左、右的範圍,換句話說,還有約160度是看不見的。要靠三片小小的鏡子就能涵蓋這剩下的160度,實在太「強鏡所難」了;事實上左、右後視鏡再加中央後視鏡,只能再提供額外約60度左右的可視範圍,那麼剩下的這100度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就回頭去看吧!這可不是開玩笑!相信在美國開過車的車主都知道,在美國考駕照時,實際路試有個的重要的項目就是在轉彎和變換車道時,有沒有回頭以確定有無來車。在臺灣很多人開車都是方向燈一打、左右後視鏡瞄一眼,一看沒車就彎過去了,擦撞的和側撞往往都因此造成。

  當然,在回頭確認側後方是否有來車之前,得在車子前方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這一瞬間的動作,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不會影響駕駛安全。雖然現在有很多新車都配備了雙曲率後視鏡,但這不過是把左、右後視鏡的視角範圍再加大一些,仍無法完全涵蓋所有的區域。

  另外市面上的汽車百貨行都不難買到廣角鏡來換裝,這或許能再進一步消除一些死角,但是視角範圍越廣的後視鏡影像的變形程度越大,同時鏡中物的距離越難拿捏,這是使用廣角鏡必需同時面臨的「副作用」。

  ■ 清理後視鏡小秘方

  左、右後視鏡因為曝露在外,很容易沾到空氣中的油污,用一般的面紙擦拭,總是力有未逮,一遇到雨水,還是模糊不清。

  牙膏是很好的後視鏡清潔劑,用淘汰的牙刷沾一點牙膏,由中心向外畫圓方式把鏡面刷均勻,再用清水洗淨即可。牙膏本身除了具有清潔效果外,也是很細緻的研磨劑,可以把左、右後視鏡上的油垢、頑垢清除乾淨。即使遇到雨水,水滴也會結成球狀而快速排除,不會沾在鏡面成一片,妨礙駕車安全。(萬科汽車美容中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