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令人眼花繚亂 哪五大要素幫您忙?

令人眼花繚亂的新車上市,不僅給所有打算購置第一輛汽車的消費者出了道難題,同樣令那些準備更換老車而購買第二部車的有車族們煞費苦心。
現在正開著老款車或者打算換車的消費者不妨參考以下5個方面的要素,看看到底應該在什麼時候將自己的“老車”出手。
  技術含量更新快

  隨著新車型大量最新技術的應用,技術含量的提高使老車型的價值遭到嚴重貶值甚至是淘汰。就拿1997年的化油器捷達來說,就動力性能而言或許比現在一些剛上市的新車不差,但其落後的行車系統和簡陋的安全裝備一下將其拉到了邊緣車型的行列。如今,轉向助力、安全氣囊、ABS+EBD、電子防盜、CD音響都已幾乎成為任何車型的標準裝備。

  建議:目前還在開著1997年或之前汽車的車主朋友們應該考慮把車賣掉了,它們的技術已經遠落後於這個時代,至少換輛有安全氣囊的車更塌實一些。

  里程年限兩碼事

  就汽車保值而言,經常跑長途的車會因為比在一般道路上行駛的車產生更多的磨損而貶值。同樣道理,有些消費者買車挺早但很少用車,四年下來也只跑了5萬多公里,儘管汽車機件磨損少,但由於上市時間過長而比那些四年跑8萬公里的車得不到多少實惠,在二手車商眼裡的價格很可能是相差不多的。

  建議:里程和年限的關係消費者應該適當計算一下,既要合理用車,又不要在固定的時間內過多的磨損車輛,爭取找到一個相對平衡用車點。如果車輛已經跑了30公里/9年以上,車主完全可以考慮換一輛車了。

  汽車折舊不等分

  從記者調查的實際情況來看,使用期限在3年以內的車輛折舊最高,使用1年的車折舊在70%左右,使用2年折舊在50%至60%,而使用3年的車輛往往就要折舊到40%-50%,從第4年到第8年的汽車折舊會進入到一個相對穩定的低折舊期,使用接近10年時折舊又開始加快。

  建議:消費者在買車時一定要考慮到該車的折舊率,不同的車型的折舊率是大不相同的。要換車的車主們也應該隨時關注自己愛車的折舊情況,因為折舊率也是根據市場的供需變化而變化的。

  車況好壞最重要

  有的車雖然只開了兩三年,但機件的磨損已經很嚴重,操作起來感覺十分不好。有的車已開了五六年,但發動機的狀態依然良好,各種機件操作順暢。這些不同的技術狀態自然影響到出售時的價格。另外,假如一輛車發生過較為嚴重的碰撞事故,特別是對車的底盤造成損傷,雖然經過了修復,但是該車的技術指標已大打折扣。

  建議:換車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開車,如果車況良好,即便是老車也能保持“60歲的車,30歲的心臟”,那不妨繼續將愛車進行到底吧。

  品牌價值調價格

  目前汽車市場競爭激烈,各種品牌的汽車相繼投放市場,既有高端進口汽車,又有大量合資企業的汽車,自然也少不了日前來勢兇猛的自主品牌轎車。然而這眾多品牌的汽車在品位和品質上卻不可同日而語。大眾、豐田等大品牌的汽車因其市場保有量大,在二手車市場認同率較高,貶值的程度遠低於其他品牌。而綜合實力相對弱一些的品牌的市場認同率低,貶值程度會比較高。

  建議:如果是大眾品牌的汽車,如捷達,高爾夫等車型,保值率比較高,不急於出手。而如果您想換掉自己目前的國產品牌的轎車,應該提早動手,因為但凡過一年再想換,二手車商的開價很可能讓您大失所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