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 正確操作離合器 確保行車安全?

在汽車上,離合器踏板是用腳來操縱的重要裝置,操縱好離合器的關鍵是要掌握好離合器的接合點。在分離離合器時比較簡單,只要快速地儘量踩下離合器踏板就可以了,不要停頓,以防離合器半滑轉而加速磨損。




  在接合離合器時較複雜,要做到“快——慢——快”,特別是在汽車起步時,先快松離合器踏板,使離合器的壓板和摩擦片之間的間隙快速減小,然後慢慢地鬆開離合器踏板,當感覺到發動機有些抖時,也就到了離合器的接合點,此時應稍加油門,再慢慢地松離合器踏板,在離合器完全接合後應快速完全鬆開離合器踏板。

  在汽車行駛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片的磨損。在汽車正常行駛時,不可以把左腳長時間地擱在離合器踏板上,否則容易造成離合器片的快速磨損。在制動時,應該先踩下制動踏板,然後再踩下離合器踏板,如果制動後,車速不是很低,汽車不需要換擋時,就不要踩離合器踏板。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把離合器松到接合點左右來控制車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