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的小問題

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的擋位分為P、R、N、D、2、1或L等。 

P(Parking):用作停車之用,它是利用機械裝置去鎖緊汽車的轉動部分,使汽車不能移動。當汽車需要在一固定位置上停留一段較長時間,或在停靠之後離開車輛前,應該拉好手制動及將撥杆推進“P”的位置上。要注意的是:車輛一定要在完全停止時才可使用P擋,要不然自動變速器的機械部分會受到損壞。另外,自動變速轎車上裝置空擋啟動開關,使得汽車只能在“P”或“N”擋才能啟動發動機,以避免在其他擋位上誤啟動時使汽車突然前竄。 

R(Reverse):倒擋,車輛倒後之用。通常要按下撥杆上的保險按鈕,才可將撥杆移至“R”擋。要注意的是:當車輛尚未完全停定時,絕對不可以強行轉至“R”擋,否則變速器會受到嚴重損壞。 

N(Neutral):空擋。將撥杆置於“N”擋上,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的動力已經切斷分離。如短暫停留可將撥杆置於此擋並拉出手制動杆,右腳可移離?車踏板稍作休息。 

D(Drive):前進擋,用在一般道路行駛。由於各國車型有不同的設計;所以“D”擋一般包括從1擋至高擋或者2擋至高擋,並會因車速及負荷的變化而自動換擋。將撥杆放置在“D”擋上,駕車者控制車速快慢只要控制好油門踏板就可以了。 

2(SecondGear):2擋為前進擋,但變速器只能在1擋、2擋之間變換,不會跳到3擋和4擋。將撥杆放置在2擋位,汽車會由1擋起步,當速度增加時會自動轉2擋。2擋可以用作上、下斜坡之用,此擋段的好處是當上斜或落斜時,車輛會穩定地保持在1擋或2,擋位置,不會因上斜的負荷或車速的不平衡、令變速器不停地轉擋。在落斜坡時,利用發動機低轉速的阻力作制動,也不會令車子越行越快。 

1(First Cear):1擋也是前進擋,但變速器只能在1擋內工作,不能變換到其他擋位。它用在嚴重交通堵塞的情況和斜度較大的斜坡上最能發揮功用。上斜坡或下斜坡時,可充分利用汽車發動機的扭力。 




現代汽車越來越人性化,為了追求舒適、輕鬆和簡便的駕車享受,購車人士們近來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自動擋的汽車。問起車主們會不會正確使用自動擋,很多人都說,那還不簡單嗎,不就是停車、倒車、空擋、前進擋嗎?事實上,由於自動變速器是一個非常精密的總成,比手動擋複雜很多,因此,一旦發生故障,維修起來也十分麻煩。正確使用自動擋的辦法是: 

常規路面的正確駕駛 

啟動發動機前,應將自動變速器操縱手柄置於P(正常前進擋)位或者N(空擋)位,才能啟動發動機。當操縱手柄處在其他位置時,不能啟動發動機。 

行車時可將超速擋開關打開。如果有模式開關的話,可以把模式開關置於經濟模式或者標準模式位置上,這樣可以節省一些汽油。加速時,應慢慢地加大油門,特別是排量較小的自排車,更是急不得,如果沒有特別的需要,不要急加油門,應儘量把發動機轉速控制在經濟轉速範圍內。汽車起步後,慢慢加油門。 

汽車行駛途中突然熄火時,操縱手柄還在行駛擋位置,此時轉動點火開關是無法啟動發動機,最好是先將汽車停下來,然後把操縱手柄掛入P擋位或者N擋位,才可以啟動發動機;另一種辦法是在汽車滑行途中把操縱手柄掛入N位,然後啟動發動機,再把操縱手柄掛入行駛擋位就可以繼續駕車了。 

需要在短距離內高速超車時,可在超車前先猛踩油門,並且踩住不放,此時,汽車會有一點抖動,這是自動變速器自動下降了一個擋位,可以使汽車獲得足夠的扭矩來迅速提高車速。在完成超車後,應立即鬆開油門,使自動變速器自動升一個擋位,恢復正常行駛。這種高轉速、低擋位的駕駛方法對汽車損害較大,所以不宜經常使用。 

特殊路面要小心操控 

在小坡道行駛時,可將操縱手柄置於D擋位,用油門或?車來控制上、下坡的車速就可以了。而在較大的坡道行駛,當汽車上坡後車速慢下來,並且覺得動力不夠時,可以將操縱手柄置於2擋位,然後加油門繼續行駛就可以了;如果駛過一段坡後,車速又慢下來,並且覺得動力不夠時,可以將操縱手柄置於1擋位,再繼續行駛。18c5 

汽車在下長坡時,最好將選擋杆放在1擋或L擋位,並禁止將選擋杆放在N擋位。因為汽車在下坡進,車速會由於汽車的自重而增加,如果選擋杆在D擋位,就要頻繁地使用制動,從而易造成車輪制動器過熱或使制動失效,這在汽車下坡時是極其危險的。 

在泥濘路面上行駛時,如果操縱手柄置於D擋位,當驅動輪打滑時,應立刻鬆開油門踏板。由於打滑的驅動輪轉速很快,自動變速器就會升高一擋,從而進一步加劇了驅動輪的打滑。此時可以將操縱手柄置於2擋位或1擋位,甚至L擋位,來限制自動變速器的最高擋位。 

倒車時,可在汽車完全停穩後,把操縱手柄置於R擋位,鬆開?車,不需要加油門,以怠速慢慢地倒車;如果倒車中要越過臺階、突起物或者要爬坡時,應緩慢地加大油門,而在越過臺階、突起物或者爬完坡後應及時鬆開油門,並且立刻踩?車控制車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