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式剎車與鼓式煞車的比較

鼓式煞車優點

  自煞作用:鼓式煞車有良好的自煞作用,由於煞車來令片外張,車輪旋轉連帶著外張的煞車鼓扭曲一個角度(當然不會大到讓你很容易看得出來)煞車來令片外張力(煞車制動力)越大,則情形就越明顯,因此,一般大型車輛還是使用鼓式煞車,除了成本較低外,大型車與小型車的鼓煞,差別可能祗有大型采氣動輔助,而小型車采真空輔助來幫助煞車。

  成本較低:鼓式煞車製造技術層次較低,也是最先用於煞車系統,因此製造成本要比碟式煞車 低。

鼓式煞車缺點

  由於鼓式煞車煞車來令片密封於煞車鼓內,造成煞車來令片磨損後的碎削無法散去,影響煞車鼓與來令片的接觸面而影響煞車性能。

碟式煞車的優點

  由於煞車系統沒有密封,因此煞車磨損的細削不到于沈積在煞車上,碟式煞車的離心力可以將一?f6興~?頁鏡任?鞠蟯餘壯觶眺wq忠歡?那褰唷4送庥捎詰H繳煩盜慵r懶?諭猓莉P裙氖繳煩蹈o子諼國?br>
碟式煞車的缺點

  碟式煞車除了成本較高,基本上皆優於鼓式煞車,不過光就這一點,便成了它致命傷,人都愛錢嘛,除非你非常富有,否則買都西基本上都是先以錢先做考量,您說是或不是?盤式制動器又稱為碟式制動器,顧名思義是取其形狀而得名。它由液壓控制,主要零部件有制動盤、分泵、制動鉗、油管等。制動盤用合金鋼製造並固定在車輪上,隨車輪轉動。分泵固定在制動器的底板上固定不動。制動鉗上的兩個摩擦片分別裝在制動盤的兩側。分泵的活塞受油管輸送來的液壓作用,推動摩擦片壓向制動盤發生摩擦制動,動作起來就好象用鉗子鉗住旋轉中的盤子,迫使它停下來一樣。這種制動器散熱快,重量輕,構造簡單,調整方便。特別是高負載時耐高溫性能好,制動效果穩定,而且不怕泥水侵襲,在冬季和惡劣路況下行車,盤式制動比鼓式制動更容易在較短的時間內令車停下。有些盤式制動器的制動盤上還開了許多小孔,加速通風散熱提高制動效率。反觀鼓式制動器,由於散熱性能差,在制動過程中會聚集大量的熱量。制動蹄片和輪鼓在高溫影響下較易發生極為複雜的變形,容易產生制動衰退和振抖現象,引起制動效率下降。當然,盤式制動器也有自己的缺陷。例如對制動器和制動管路的製造要求較高,摩擦片的耗損量較大,成本貴,而且由於摩擦片的面積小,相對摩擦的工作面也較小,需要的制動液壓高,必須要有助力裝置的車輛才能使用,所以只能適用于輕型車上。而鼓式制動器成本相對低廉,比較經濟。

  所以,汽車設計者從經濟與實用的角度出發,一般轎車採用了混合的形式,前輪盤式制動,後輪鼓式制動。四輪轎車在制動過程中,由於慣性的作用,前輪的負荷通常占汽車全部負荷的70%-80%,因此前輪制動力要比後輪大。轎車生產廠家為了節省成本,就採用前輪盤式制動,後輪鼓式制動的方式。四輪盤式制動的中高級轎車,採用前輪通風盤式制動是為了更好地散熱,至於後輪採用非通風盤式同樣也是成本的原因。畢竟通風盤式的製造工藝要複雜得多,價格也就相對貴了。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及成本的降低,在轎車領域中,盤式制動有逐漸取代鼓式制動的趨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