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的問題

我們在瞭解汽車技術參數時,一個最基本的術語之一就是“扭矩”。它含義到底是什麼?

扭矩和功率一樣,是汽車發動機的主要指數之一,它反映在汽車性能上,包括加速度、爬坡能力以及懸掛等。它的準確定義是:活塞在汽缸裡的往復運動,往復一次做有一定的功,它的單位是牛頓。在每個單位距離所做的功就是扭矩了。通俗點講就是,扭矩是衡量一個汽車發動機好壞的重要標準,一輛車扭矩的大小與發動機的功率成正比。比如,像人的身體在運動時一樣,功率就像是身體的耐久度,而扭矩是身體的爆發力。

那麼在汽車使用中扭矩怎樣體現呢?對於家用轎車而言,扭矩越大加速性越好;對於越野車,扭矩越大其爬坡度越大;對於貨車而言,扭矩越大車拉的重量越大。

扭矩是評價一款車性能的主要參數之一。現在評價一款車有一個重要資料,就是該車在0-100公里/小時的加速時間。而這個加速時間就取決於汽車發動機的扭矩。一般來講,扭矩的最高指數在汽車2000-4000/分的轉速下能夠達到,就說明這款車的發動機工藝較好,力量也好。有些汽車在5000/分的轉速左右才達到該車扭矩的最高指數,這說明“力量”就不是此車所長。例如:捷達汽車的都市先鋒和CL。都市先鋒的排量是1595,功率是Kw74/5800,扭矩是Nm150/4000;CL的排量也是1595、功率為Kw53/5200,扭矩為Nm121/3500。可以看到,這兩款車的排量都是一樣的,就功率而言,前者在5800/分轉速情況下可達到74千瓦的功率,後者則在5200/分轉速情況下達到53千瓦的功率。這說明:都市先鋒這款車子力量更足;都市先鋒在4000/分轉速時可達到150牛米的扭矩最高指數,而CL在3500/分轉速時達到了最高指數121牛米。這就充分證明:都市先鋒這款汽車的發動機工藝相對于CL要優越得多。
發動機的指標之一,就是發動機輸出的動力的扭力力矩,這個關係到加速的性能,扭矩大的話加速性比較好。活塞在汽缸裡的往復運動,往復一次做有一定的功,在每個單位距離所做的功就是扭矩了。它是使物體發生轉動的力,在功率固定的情況下,它與發動機轉速成反比關係,轉速越高扭距越小,反之則越大,它反映汽車在一定範圍內的負載能力。它反映在汽車性能上,包括加速度、爬坡能力以及懸掛等。在某些場合,例如起步或在山區行駛時,扭距越高的車運行反映越好。以同類發動機轎車做比較,扭距輸出越大承載量越大,加速性越好,爬坡能力越強,換檔次數越少,對汽車的磨損也會相應減少。反正,簡單的說,扭距大的發動機就是“力氣大”.舉個通俗的例子,比如,像人的身體在運動時一樣,功率就像是身體的耐久度,而扭矩是身體的爆發力。對於家用轎車而言,扭矩越大加速性越好;對於越野車,扭矩越大其爬坡度越大;對於貨車而言,扭矩越大車拉的重量越大。在排量相同的情況下,扭矩越大說明發動機越好。在開車的時候就會感覺車子隨心所欲,想加速就可加速,“貼背感”很好。現在評價一款車有一個重要資料,就是該車在0-100公里/小時的加速時間。而這個加速時間就取決於汽車發動機的扭矩。一般來講,扭矩的最高指數在汽車2000-4000/分的轉速下能夠達到,就說明這款車的發動機工藝較好,力量也好。有些汽車在5000/分的轉速左右才達到該車扭矩的最高指數,這說明“力量”就不是此車所長.扭矩你把他當做是力量去理解就可以了。
力量大了轉速低,力量小轉速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