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的車是什麼車?多少時速?〔跑車〕

“Thrust SSC”是一輛超音速車。
超音速推進號(Thrust SSC,SSC是“超音速車”SuperSonic Car的縮寫)是一輛由英國人設計製造,使用兩具戰鬥機用渦扇引擎(Turbofan Engine)為動力,專門用來打破世界陸上極速紀錄(Land Speed Record,因此經常被簡稱為LSR)的特殊車輛。迄今(2005年中)為止Thrust SSC除了是世界陸上極速紀錄冠軍之外,它也是第一輛在正式規則之下,於陸地上突破音障的車子,創下平均車速1227.99公里/小時的可怕速度!(已經超過音速)

簡介
Thrust SSC是由LSR領域非常知名的英國老將理察·諾伯(Richard Noble)與一位退休的英國陸基防空導彈空氣動力學專家朗·艾爾(Ron Ayers)合作設計的噴射動力車,使用兩具原本是用於英國皇家空軍F-4幽靈二式(Phantom II)戰鬥機的軍用版“斯佩”系列渦扇引擎做為動力來源,包括初期用來測試車輛基本穩定性、輸出較小的Spey Mk 202,與正式測速時實際使用、動力較強大的Spey Mk 205型。Spey系列引擎其實從未正式推出過使用“Mk 205”這種代號的版本,取而代之的,有許多Mk 202型引擎在出廠後追加了用來提升穩定性與耐用性的改良套件,而Mk 205則是用來稱呼一些直接在出廠時就內建改良套件的強化版Mk 202型之慣稱。由於材料經過改良,Mk 205可以承受比Mk 202更高的渦輪機溫度,透過供油系統的修改噴入較多的燃料後,產生出比標準型Mk 202更大的推進力。相對於Mk 202約20,500磅的推進力,改良型的Mk 205擁有高達25,000磅的推力,使得使用兩具Spey Mk 205作為動力的Thrust SSC,擁有相當於145輛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驚人推進能力。

在總數超過50,000磅的最大推進力之下,重約10噸的Thrust SSC初估可以在4秒之內由靜止加速到161公里/小時的速度,在16秒內由靜止加速到1,000公里/小時,如果順利的話,它理論上可在半分鐘內劃過8公里長的距離,並且達到1370公里/小時(約850英里/小時)的理論極速。

實際負責駕駛Thrust SSC挑戰世界紀錄的安迪·格林(Andy Green)是一位現役的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駕駛員,在英軍的幽靈式戰鬥機退役之前,他原本是個駕駛此型戰機的高手。雖然在過去十餘年的世界紀錄挑戰中Thrust SSC的計畫發起人兼總監的理察·諾伯一直是親身上陣駕駛挑戰車輛,但在這次的計畫中諾伯決定退居幕後不自己上陣,改以選秀淘汰的方式選出了安迪·格林來實際駕駛紀錄挑戰車。為了習慣超音速車獨特的後輪轉向設計,格林曾在英國本土利用一輛加長軸距與改為後輪轉向的奇怪舊型奧斯丁Mini改裝車練習如何利用後輪控制轉向。根據車隊方面表示,後輪轉向車在超高速的直線行使上擁有勝過前輪轉向設計的直線穩定性,這對於習慣前輪轉向的絕大部分汽車駕駛來說,是種很難理解與想像的事實。


歷史

緣起
Thrust SSC計畫的發起人理察·諾伯(Richard Noble)是個在1970到1980年代間,就已非常活耀於陸地極速紀錄挑戰界的名人,曾經在1983年10月4日時,駕駛以一具亞文式噴射引擎("Avon" Turbo Jet)為動力的速度挑戰車“推進二號”(Thrust2),在美國內華達州雷諾城北200英里的黑岩沙漠(Black Rock Desert)中,以往返各一趟1英里區間內平均車速1019.47公里/小時(633.468英里/小時)的成績,拿下那時的正式世界陸地極速頭銜。在此之前,1979年時美國人史坦·巴瑞特(Stan Barrett)曾駕駛一輛命名為百威火箭(Budweiser Rocket)的紀錄挑戰車跑出749英里/小時的成績,但因為百威火箭的燃料槽容量過小無法在一個小時的中間整備時間內及即時補充燃料、調頭、進行第二次反方向的加速測時,因此百威火箭的紀錄並不符合正式紀錄規則的要求而鮮少被承認是世界紀錄。

然而,諾伯雖然靠著推進二號拿下世界紀錄頭銜,卻對自己的表現不很滿意。這是因為推進二號創下的紀錄僅僅只比13年前的1970年時,前代紀錄保持者美國人蓋瑞·加伯利希(Gary Gabelich)的藍火焰號(Blue Flame)那1001.67公里/小時(622.407英里/小時)的成績快了不到20公里/小時,進步程度有限(世界紀錄認證單位要求的最小進步幅度是1%,而諾伯只跑出2%的勉強及格成績),除此之外推進二號也未能在1公里區間長度的測試項目上贏過前代冠軍(這表示推進二號的瞬間高速能力沒有前代冠軍強),等於是個半調子的陽春世界紀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