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汽車的6S店,其中的6s是什麼意思?

4S店包含銷售(Sale)、零件(Sparepart)、售後服務(Service)、資訊回饋等(Survey)。所以簡稱4S店.

簡單一點來說,就相當於專賣店.是由廠家統一設計,根據廠家的模式經營管理的

由於4S店的投資比較大,設立及管理都比較嚴格,服務比較完善,所以它的維修保養價格也是比較貴的.

==================

6S就是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U)、清潔(SEIKETSU)、素養(習慣)(SHITSUKEI)、安全(SAFETY)。其中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5S是日本所發明,所發是用日語發音,因其發音都是以S開頭,故而被稱為5S,後來因為在工廠管理中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專案,因安全的英語發音也是以S開頭,所發被加入5S中統稱為6S。

“整理”就是將公司(工廠)內需要與不需要的東西(多餘的工具、材料、半成品、成品、文具等)予以區分。把不需要的東西搬離工作場所,集中並分類予以標識管理,使工作現場只保留需要的東西,讓工作現場整齊、漂亮,使工作人員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工作。

“整頓”就是將前面已區分好的,在工作現場需要的東西予以定量、定點並予以標識,存放在要用時能隨時可以拿到的地方,如此可以減少因尋找物品而浪費的時間。

“清掃”就是使工作場所沒有垃圾、髒汙,設備沒有灰塵、油污,也就是將整理、整頓過要用的東西時常予以清掃,保持隨時能用的狀態,這是第一個目的。第二個目的是在清掃的過程中去目視、觸摸、嗅、聽來發現不正常的根源並予以改善。“清掃”是要把表面及裡面(看到的和看不到的地方)的東西清掃乾淨。

“清潔”就是將整理、整頓、清掃後的清潔狀態予以維持,更重要的是要找出根源並予以排除。例如工作場所髒汙的源頭,造成設備油污的漏油點,設備的鬆動等。

“素養”就是全員參與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的工作,保持整齊、清潔的工作環境,為了做好這個工作而制定各項相關標準供大家遵守,大家都能養成遵守標準的習慣。

“安全”是將工作場所會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源(地面油污、過道堵塞、安全門被堵塞、滅火器失效、材料和成品堆積過高有倒塌危險等)予以排除或預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