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變壓縮比

一般發動機的壓縮比是不可變動的,因為燃燒室容積及氣缸工作容積都是固定的參數,在設計中已經定好。不過,為了使得現代發動機能在各種變化的工況中發揮更好的效率,以變對變來改善發動機的運行性能。其中氣門可變驅動技術早已實現,做為重要參數的壓縮比也有人嘗試由固定不變改為“隨機應變”,但由於涉及壓縮比必然要涉及到整個發動機結構的改變,牽一而動百,難度很大,長期沒有進展。現在這一難題已被瑞典的紳寶工程師克服。

近年紳寶(Saab)開發的SVC發動機以改變壓縮比來控制發動機的燃油消耗量。它的核心技術就是在缸體與缸蓋之間安裝楔型滑塊,缸體可以沿滑塊的斜面運動,使得燃燒室與活塞頂面的相對位置發生變化,改變燃燒室的客積,從而改變壓縮比。其壓縮比範圍可從8:1至14:1之間變化。在發動機小負荷時採用高壓縮比以節約燃油;在發動機大負荷時採用低壓縮比,並輔以機械增壓器以實現大功率和高扭矩輸出。紳寶SVC發動機是1.6升5缸發動機,每缸缸徑68毫米,活塞行程88毫米,最大功率166千瓦,最大扭矩305牛頓米,綜合油耗比常規發動機降低了3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