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選路十原則

這裡所要說的竅門不是開車的竅門,因為駕駛是一件熟能生巧的事,沒什麼竅門可言。但在路線的選擇上,對新手來講卻可以琢磨出挺大的學問。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在通常情況下,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可能不止一條。
如何選擇一條合適的路線對新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介紹幾個選擇最佳行車路線的基本原則。

(1)選寬不選窄 在交通道路選擇上,儘量在較寬的道路上行駛,既可保留情況變化時的處理餘地,又可以降低駕車速度的影響,保持車速較小變化,提高處理情況的安全保證。

(2)選平不選偏 汽車在偏坡路上行駛,會改變汽車的重心點,穩定性變差,極易造成車輛顛覆。當在雨天行駛時,偏坡路又極易造成車體側滑。因此,汽車行駛在坡路上時要選平坡。如果條件不能滿足,則要儘量正向通過,變偏坡為正坡,努力保持車體的橫向水準位置。

(3)選中不選側 在鄉間公路行駛時,行駛路線要居中,要保持在道路中央行駛。其好處是,當任何一側出現情況,都有躲避繞行處理的餘地。同時居中行駛可最大限度地削減路邊障礙對行車的影響,便於集中精力駕駛。

(4)選緩不選急 當汽車進入彎道行駛時,如果道路較寬,對面又無來車時,為保持行駛車速不受太大影響,可以從彎道的內切點附近通過,這樣既保持了行駛平穩,又保持了行駛車速。

(5)選硬不選軟 鬆軟的道路會增加汽車的行駛阻力,造成動力不足,不僅使行駛車速降低,同時可能產生換擋誤操作。一般來說,靠道路中心經車輪反復碾壓部分比較堅硬,靠道路邊緣比較鬆軟,尤其是雨天行駛時。

(6)選水不選泥 汽車在有泥處通過時,車輪會沾滿稀泥打滑。而在積水處行駛時,水可防止稀泥粘住車輪,保持與地面的附著咬合,維持汽車行進。切記汽車在水中不可行駛過快,以防車輪濺起水花造成電器部件短路而熄火。

(7)選舊不選新 處於泥濘路行駛狀態時,為保證安全通過,路線選擇要堅持選舊不選新,即選擇原有的車轍路線行進,不要輕易新辟路線。因為原有的車轍部位經車輪反復碾壓,雖然車轍較深,但是底部較硬,附著係數較高,通過的可靠性較大。

(8)選直不選彎 汽車保持直線行駛是實現平衡運動的條件,直線行駛可以避免離心力的生成,提高行駛速度。要求汽車在行駛中除了因為道路的變化或其他情況影響之外,不可隨意曲線行駛。在路線選擇上應盡可能選用較直的行車路線。

(9)選顛不選彎(載人時) 當汽車載人行駛時,汽車的曲線行駛會造成人員的晃動,增加不安全因素。另外,為了躲避地面情況而轉向,使汽車駛向路的一側,容易出現事故。因此,當汽車載人行駛時,注意不要隨意轉動方向盤,寧可顛一下也儘量少打方向盤做繞行。

(10)選彎不選顛(載貨時) 當汽車載貨行駛時,由於重量較重,且與汽車結為一體,如果出現顛跳,貨物與車體產生共振,會使汽車底盤承重成倍增加,造成機件的損壞,因此載貨不同於載人,要嚴格控制顛跳,對地面突出障礙儘量採取轉向繞行。轉向時要做好車速配合,儘量減少離心力的增大,以防形成新的危險因素。

行車路線的選擇方法還有很多,如冬季行車中的選土不選雪、集鎮行車的選靜不選鬧等等。只要抓住了有利於安全行車、有利於平穩通過、有利於各種複雜情況的處理、有利於機件的操作等原則,就可以結合現在條件自然地作出科學、合理的路線選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