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時4驅是個什麼概念?

全時4驅
全時四驅和即時四驅分別是英文Full-Time 4WD和Real-Time 4WD的中文直譯。 
全時四驅指的是車輛在整個行駛過程中一直保持四輪驅動的形式,發動機輸出扭矩以固定的比例分配到前後輪,這種驅動模式能隨時擁有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不能夠根據路面情況做出扭矩分配的調整,並且油耗較高。而即時四驅則是由電腦晶片控制兩驅與四驅的切換,在正常路面,車輛以兩輪驅動模式行駛,遇到越野路面或者車輪打滑時,電腦將探測並自動將動力分配到另外兩輪。對於即時四驅模式而言,控制程式的優劣會影響到驅動形式切換的智慧化。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是由駕駛員手動控制以切換驅動形式的兼時四驅(Part-Time 4WD)。現在很多SUV及越野車同時擁有以上四驅模式的一種或幾種以互補短長。 
  適時四驅就是即時四驅。 
  在外形上是沒有辦法分辨即時四驅和全時四驅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