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火奴魯魯又名檀香山

華人稱檀香山。夏威夷州首府,著名旅遊中心。位於北太平洋夏威夷群島中瓦胡島的東南角。市區面積217平方公里,人口36.5萬(1990);大市區擴及瓦胡島各縣,面積1544平方公里,人 口約占全州總人口的80%。

市區延伸於長約32公里的濱海平原上,北倚由火山作用形成的庫勞山,南臨太平洋。氣候溫和宜人,2月平均氣溫22℃,8月26℃,年變化很小。常年盛吹東北風,年降水量600多毫米,山地達2000毫米以上。四季草木蒼翠,空氣清新,風景幽美。

早期為波利尼西亞人小山村。1778年英國人詹姆士·庫克船長航海經此,1794年英國航海家威廉‘布朗抵達這裡,此後成為過往船隻的停靠處。按當地語言。“火奴魯魯”即“避風港”之意。19世紀初因檀香木貿易和作為捕鯨基地而興起,外來移民日增。1850年起成為夏威夷王國首府。1898年夏威夷歸屬美國後,開始在瓦胡島上興建海、空軍基地。有7個大型軍事基地,全市人口的15%為軍事人員及其家屬,有相當數量就業人員服務于各軍事設施。

旅遊業為城市經濟的支柱。年接待遊客300-400萬人,旅遊收入居各項產業之首;其次是聯邦國防部在該州的支出。工業中,制糖和鳳梨罐頭合占工業總產值一半以上,其他較重要的工業部門是港口機械、船舶修理、出版印刷、水泥、服裝、工藝品等。火奴魯魯地處北太平洋“十字路口”,為海、空交通樞紐。城西海濱的國際機場為美國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深水良港為橫渡太平洋海輪的停靠站,全州所需糧食、燃料和各種工業品多經該港輸入。市區與瓦胡島各縣、鎮有高速公路相連。

城市整潔美觀,旅遊設施齊全。著名的懷基基海灘是水上運動的勝地。華人街區公園中立有孫中山先生銅像。夏威夷王國時代的約拉尼宮是美國唯一的王宮。有夏威夷大學以及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東西方技術和文化交流中心、畢孝普博物館等重要文化設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