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希臘的首都是哪裡?

希臘首都雅典
雅典。雅典雅典雅典希臘首都雅典(Athens)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傍海,西南距愛琴海法利龍灣8公里。雅典市內多小山,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過。雅典是希臘最大的城市,面積90萬公頃,人口307.3萬(1993年)。雅典對歐洲及世界文化曾產生過重大影響,自古有“西方文明的搖籃”之美譽。

雅典氣候溫和,屬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冬季溫暖潮濕,夏季少雨,陽光充足,年平均最低氣溫為0℃,最高氣溫為37℃。

雅典是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歷史古城。相傳希臘古時候,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海神波賽頓為爭奪雅典的保護神地位,相持不下。後來,主神宙斯決定:誰能給人類一件有用的東西,城就歸誰。海神賜給人類一匹象徵戰爭的壯馬,而智慧女神雅典娜獻給人類一顆枝葉繁茂、果實累累、象徵和平的油橄欖樹。人們渴望和平,不要戰爭,結果這座城歸了女神雅典娜。從此,她成了雅典的保護神,雅典因之得名。後來人們就把雅典視為“酷愛和平之城”。



落日餘暉籠罩下的雅典市區

雅典是希臘的鐵路和航空樞紐。火車可直達中歐和西歐。雅典市內交通發達,街頭每天有約80萬輛汽車行駛。雅典是世界上擁有地鐵較早的城市之一,地鐵於1925年通車,長25.7公里。雅典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一直是希臘的經濟和貿易中心。它擁有希臘的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並有鐵路與其相連。比雷埃夫斯港可停泊各種海輪,擁有數千隻註冊商船。

雅典旅遊業十分發達,已成為雅典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

雅典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歷史上曾創造了輝煌的古代文化,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嬗傳至今,構成世界文化寶庫的一部分。雅典在數學、哲學、文學、建築、雕刻等方面都曾取得過巨大成就。大喜劇作家阿裡斯托芬,大悲劇作家愛斯奇裡斯、索福克裡斯和幼裡披底斯,歷史學家希羅多德、修昔底德、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都在雅典從事過研究和創作活動。

雅典的著名建築主要坐落在市內的三座小山上。339米高的利卡維托斯山上建有國家圖書館、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1837年重建)等。尼姆夫斯山上建有天文臺(1842年建)、新王宮(1891-1897建)。舉世聞名的帕提儂神廟坐落在阿克羅波利斯山上。

雅典市海濱大道的
奧運五環雕塑

帕提儂神廟是崇奉雅典娜女神的神殿,是希臘全盛時期建築和藝術雕刻的代表作,建於西元前5世紀。後來神廟幾次遭戰火破壞,只在西邊保留著一些石柱和建築物。

位於雅典市中心的希臘歷史文物博物館是雅典的另一重要建築。這裡陳列著從西元前4000年以來的大量文物、各種器具、精巧的金飾及人物雕像,生動展現了希臘各個歷史時期的燦爛文化,可稱是古希臘史的一個縮影。雅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