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哪個過山車最恐怖?

1.世界上最刺激的過山車

5月19日,在美國新澤西州首府傑克遜的六旗遊樂園,乘客們正在體驗“金達卡”過山車帶來的感受。該過山車的最大高度為139米,有30多層樓那麼高,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過山車。“金達卡”使用水壓發射系統,在短短的3.5秒內,就能從每小時零公里升到205公里的極限速度,這也使得“金達卡”成為世界上最快的過山車。“金達卡”採用了最先進的鐵軌製造技術,全程長度為950米,最驚險的部分居然設計為90度垂直降落,可讓遊客享受到完全失重的太空感覺。由於“金達卡”最高、最快的特色,它又被稱為“目前世界上最刺激的過山車”。雖然“金達卡”全程不到一分鐘,僅僅只有51秒鐘,但是坐一次這樣的過山車價格不菲,玩一次需要支付1700美元。

在“金達卡”之前,“世界上最刺激的過山車”屬於日本的“鐵龍2000”。不過,迄今為止,“鐵龍2000”依然保持著世界上最長過山車的紀錄,那些希望刺激時間更長的遊客可以在這裡找到感覺。“鐵龍2000”位於日本西部的長島遊樂園,可以載36名遊客,最高時速153公里,行程全長2497米,過山車經過最高處離地面97米,一次行程時間為3.5分鐘,非常驚險、刺激。

2.速度越大,弧度越大

在啟動時,過山車的小列車是靠一個機械裝置的推力推上最高點的,然後靠重力高速下滑。為了把車拉到頂峰,大多數過山車使用鏈條和齒輪系統,原理就像自行車的鏈條;也有的過山車用電磁體啟動,軌道內部的磁體吸引裝在車底部的金屬板上升。雖然過山車的頭節車廂的視覺衝擊力最強,但是最後一節車廂對身體的刺激最強,因為最後一節車廂通過最高點時的速度比過山車頭部的車廂要快。一旦過山車走完了它的行程,機械制動裝置就會非常安全地使過山車停下來,減速的快慢是由氣缸來控制的。

為了保持與慢速通過急轉彎時完全相同的重力加速度,過山車在加速的時候必須通過半徑更大的彎角。在過去二三十年的時間裡,過山車的重力加速度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因為乘客的承受能力沒有改變。唯一與重力加速度有關的變化在於,今天的過山車擁有電腦設計的優勢,能夠把重力平均分配到每1米的距離上。過山車越來越高,越來越快,同時軌道的弧度也越來越大,這不完全是出於美學和刺激的需要,而是為了把重力加速度保持在與30年前差不多的水準上,這樣就不會讓遊客受到意外的傷害。

3.錯覺產生更強的刺激

過山車的設計者們利用一些簡單的光學原理讓遊客不斷產生錯覺,以為過山車的速度比實際速度還要快,他們慣用的方法是將物體靠近軌道以增加遊客的速度感。比如,遊客能看見緊靠他們的固定橫樑飛起來。過山車的設計者們還利用兩側的樹木,甚至利用其他過山車來產生這樣的效果。其他一些增效的辦法包括使用隧道和障礙,那些低垂的木條被戲稱為“斷頭器”,雖然它看起來要割斷你腦袋似的,但是它們和遊客保持著絕對安全的距離。

美國好萊塢環球影城還興建了一個“木乃伊復仇”的驚險遊樂項目,該項目使用的過山車是剛研發出來的新型高速過山車,採用一系列高科技工程和遙控技術,包括線性感應馬達和“磁力推進啟動波系統”,能夠使過山車在瞬間啟動,並做突然停止和突然向後的快速運動,給遊客一種全新的刺激。配上光怪陸離的燈光效果,墓穴的恐怖氣氛更濃。而且,過山車還將載著遊客在烈火熊熊的天棚下穿行,使遊客有置身于火海中的錯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