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喀麥隆的首都概況嗎?

國名:喀麥隆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Cameroun, La Republique du Cameroun)

獨立日:1月1日(1960年)

國慶日:5月20日(1972年)

國旗: 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從左至右由綠、紅、黃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方形組成,紅色部分中間有一顆黃色五角星。綠色象徵南部赤道雨林的熱帶植物,還象徵人民對幸福未來的希望;黃色象徵北部草原和礦產資源,也象徵給人民帶來幸福的太陽光輝;紅色象徵聯合統一的力量。五角星象徵國家的統一。



國徽: 為盾徽。盾面由國旗三色構成。中間紅色錐形代表喀麥隆火山,這是國家的象徵;其中的藍色圖案為喀麥隆國土輪廓;藍色圖案前有一把利劍和一副天平,象徵政治平等和團結。盾面左上角有一顆黃色五角星,象徵喀麥隆為一個統一的國家。盾徽背後交叉著兩把束棒,這是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時期採用的標誌之一,是權威的象徵。盾徽上端的綬帶上用法文寫著“喀麥隆共和國”,下端的綬帶上寫著“和平、勤勞、祖國”。

國家政要:總統保羅·比亞(Paul Biya),1982年11月6日就任,1984、1988、1992、1997年、2004年連任;總理彼得·穆松格( Peter Mafany Musonge ),1996年9月任職。

自然地理:面積475650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466050平方公里,海域面積9600平方公里。位於非洲中西部,西南瀕幾內亞灣,西接尼日利亞,東北界乍得,東與中非共和國、剛果為鄰,南與加蓬、赤道幾內亞毗連。海岸線長354公里。境內大部地區為高原,平原僅占國土的12%。西南沿海為平原,南北縱長;東南為喀麥隆低高原,有大片的沼澤和濕地;北部貝努埃河—乍得湖平原,平均海拔300-500米;中部阿達馬瓦高原是中非高原的核心部分,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中西部喀麥隆火山山地多錐形火山體,一般海拔2000米。近海處的喀麥隆火山海拔4070米,是全國、西非地區的最高峰。薩納河是第一大河,此外還有尼昂河、洛貢河、貝努埃河等。西部沿海和南部地區屬典型的赤道雨林氣候,終年濕熱,往北過渡到熱帶草原氣候。喀麥隆火山西麓年降水量1萬毫米,是世界雨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人口:1640萬(2004年)。全國約有200多個部族,主要有富爾貝族、巴米累克族、赤道班圖族(包括芳族和貝蒂族)、俾格米族、西北班圖族(包括杜阿拉族)。與此相應,全國共有200多種民族語言,均無文字。法語和英語為官方語言。主要民族語言有富拉尼語、雅恩德語、杜阿拉語和巴米累克語,均無文字。富爾貝族和西部一些部族信奉伊斯蘭教(約占全國人口的20%);南部及沿海地區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占35%);內地及邊遠地區仍信奉拜物教(45%)。



首都:雅恩德(Yaounde)。人口:160萬(2004年)。年均氣溫24. 9℃。坐落在喀麥隆中部高原偏南的丘陵地區,全城滿目青翠,獨具風光。

行政區劃: 全國劃分為10個省(極北省、北部省、阿達馬瓦省、東部省、中部省、南部省、濱海省、西部省、西南省、西北省),58個州,268個區,54個縣。

簡史:自西元5世紀起,境內先後形成一些部落王國和部落聯盟國家。1472年葡萄牙人入侵,16世紀起荷、英、法、德等殖民者相繼入侵。1884年德國迫使喀西部沿海地區的杜阿拉國王簽訂“保護條約”。使該地區成為德國的“保護國”,並於1902年吞併了喀全境。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法軍隊分別佔領了喀麥隆。1919年,喀麥隆分成兩個地區,東部地區由法國佔領,西部由英國佔領。1922年,國際聯盟將東、西喀麥隆分別交由英、法“委任統治”。1946年聯合國大會決定將東、西喀由英、法“託管”。1960年1月1日,東喀麥隆(法國託管區)宣佈獨立,定國名為喀麥隆共和國。阿希喬出任總統。1961年2月,喀英託管區北部和南部分別舉行公民投票,6月1日北部併入尼日利亞,10月1日南部與喀麥隆共和國合併,組成喀麥隆聯邦共和國。1972年5月取消聯邦制,改名為喀麥隆聯合共和國。1984年又改為喀麥隆共和國。1982年11月阿希喬辭職。保羅·比亞繼任總統。1984年1月改國名為喀麥隆共和國。1995年11月1日加入英聯邦。

政治:憲法規定,共和國總統是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有權任免總理和根據總理的建議任命政府其他成員,頒佈法律和法令,必要時可提前舉行總統選舉、宣佈緊急狀態,主持最高國防會議、最高司法會議和部際有關國際關係問題的會議。總統由選民直接選舉,任期7年,可連任一屆。總統缺席時,由參議院議長代行總統職務。總理是政府首腦,領導政府工作,負責執行法律,行使制定規章權,任命行政官員。立法權由國民議會和參議院組成的兩院制議會行使。國民議會每年召開3次例會,主要討論和批准國家年度財政預算,審議和通過法律草案。議員直接普選產生,任期5年。

經濟:喀麥隆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農業和畜牧業為國民經濟主要支柱,工業有一定基礎,是中等收入的發展中國家。喀已查明的主要礦藏有:鋁礬土、鐵。此外還有鈾、黃金、鑽石、銅、鋅、鉛、錳、白鎢、鉬、鎳等。石油儲量估計為1.03億噸,天然氣儲量約1100億立方米。森林面積2200多萬公頃,約占全國總面積的42%,可采材面積約1690萬公頃,木材蓄積總量40億立方米。喀麥隆跨赤道雨林和熱帶草原兩個氣候帶,氣溫和降水條件均十分優越,其水力資源豐富,占全世界的3%,這給喀麥隆以農業為主的國民經濟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環境,而獨立後的“綠色革命”計畫更給農業騰飛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喀麥隆一躍而成為非洲大陸的“魚米之鄉”。工業發展較快,初步形成以農產品加工工業為主的工業體系,工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30%,工業水準居非洲前列。主要工業部門有食品、飲料、捲煙、紡織、服裝、造紙、建材、化工、煉鋁、電力、石油開採與加工、木材開採與加工等

這是2006年9月19日,在喀麥隆首都雅恩德,一名女子身著用西非傳統蠟染布製成的服裝。

。喀素有“中部非洲糧倉”之稱,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71%,耕地面積占全國的18%,糧食自給率達到97%,這在糧食問題嚴重的非洲可說是奇跡。農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5%。主要糧食作物有小米、高粱、玉米、稻穀、薯類、芭蕉等,經濟作物主要有可哥(居世界第五位)、咖啡、棉花、花生、油棕等。喀麥隆的森林覆蓋率為40%,總面積2197萬公頃,其中可開採面積1740萬公頃,林業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7%,木材及木材加工品出口收入占出口總額的20%。喀麥隆的漁業和畜牧業也十分興旺。旅遊資源豐富,有“微型非洲”之稱。主要旅遊點有貝努埃、瓦紮和布巴恩吉達等天然動物園。喀麥隆人文景觀豐富,各部族沿襲著古老的習俗與文化。至今仍保留著古代社會體制和傳統生活方式的巴蒙王國對世人充滿誘惑力,

新聞出版: 喀有報刊90餘種。主要有:《喀麥隆論壇報》,1974年7月1日創刊,全國性官方報紙、《團結報》、《喀麥隆共和國公報》、《喀麥隆新聞》、《行動報》和《新週末論壇報》。喀民辦報刊近80種,《信使報》、《戰鬥報》、《民進盟新聞》、《民盟新聞》和《喀麥隆之聲》。喀麥隆新聞出版社成立於1977年7月,其前身為喀麥隆通訊社。喀麥隆廣播電臺用法、英和6種地方語言廣播。地方電臺有:布埃阿、杜阿拉、加魯阿、貝爾圖阿、巴庫薩姆、巴門達、恩岡代雷和雅恩德電臺等。喀麥隆國家電視臺1986年4月建立,發射網可覆蓋全國領土的80%,1988年1月建成全國電視製作中心。

外交:對外奉行獨立、不結盟、靈活務實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反對外來勢力干涉非洲國家內政,積極推動非洲團結和合作,主張通過對話和相互寬容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強調促進發展才能保證和平與民主,而發展只有在安全和平的環境中才能進行。支援建立地區經濟一體化和集體安全機制,努力實現合作夥伴多樣化。

與中國關係:1971年3月26日,喀麥隆與中國建交以來高層互訪不斷,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