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休斯頓

地理與氣候
休斯頓位於美國南部,緊鄰墨西哥灣。其地勢平緩,很少有起伏,該因其為遠古時代沖刷沉積形成所至。其氣候夏長冬短。從五月即進入夏季,到十月才真正涼下來。夏天最高氣溫一般為32到36度,超過40度的氣溫每年都會有7到10天,而且經常是在九月初。冬天氣候溫暖,但最低氣溫零度及以下的天氣也會有7到10天,一般在一月份。雖然晚上氣溫可降至零度以下,但白天氣溫都會回升。冬天很少下雪。

交通

雖然休斯頓有兩條州際公路交會,但來休斯頓的遊客一般都是通過飛機而來的。休斯頓有三個機場,其中最大的是位於休斯頓北部的Bush-Intercontinental機場(IAH),這也是大多數華人遊客來休斯頓的第一站。

相比同樣規模的其它城市,休斯頓的地面交通對於遊客來說不是太方便。這主要是因為休斯頓太分散,而歷屆市政府也沒有重視公共交通。好在休斯頓大多景點都集中在市中心西南兩到三公里範圍內,步行即可。 2003年底通車的輕軌鐵路(Metro Rail)只有七英里長,連接市中心與天文體育館(Astrodome)。 公共汽車(Metro Bus)雖然遍及整個市區,但同美國其他城市一樣,大多數線路上車次不多,兩趟車間隔至少半小時,甚至一小時。若乘公共汽車,最好先設計好線路看好班次時間表。

從機場到市中心地帶(downtown)或者德州醫學中心(Texas Medical Center),乘計程車(計程車,taxi)約50美元,麵包車(van)約每人20美元。當然最便宜的還是公共汽車,從機場到市中心只要3美元。

每月主要活動

一月:Houston國際馬那松賽
二月:Galveston狂歡節(Mardi Gras)Houston汽車展(Auto Show)
三月:休斯頓牛仔競技節和牲畜展 (Houston Live Stock Show and Rodeo)
四月:觀德州州花,地點為休斯頓西北方向距離市中心約90分鐘車程處的華盛頓縣。
休斯頓國際藝術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休斯頓國際電影節。
五月:Art Car Parade 藝術車展,可能叫“怪車展”更合適,在五月的第二或第三個週六
六月:Juneteens celebration,慶祝1865年6月19日休斯頓解放黑奴  
七月四日:美國國慶(獨立節)焰火
八月上旬:莎士比亞戲劇節(Shakespeare Festival),地點為米勒露天劇院 (Miller outdoor theater)
八月下旬:熱氣球比賽(Ballunar Liftoff Festival),地點為休斯頓太空中心。
十月下旬:航空展(Air Show),地點為休斯頓東南部阿靈頓機場(Arlington Field); Link  
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感恩節遊行
十二月:假日燈光(Holiday Lights),地點為Hermann Park,時間為每週五至周日晚。


歷史

休斯頓建立於一百多年前的1836年,但其真正發展則在1900年Galveston遭受大颶風襲擊之後。從那以後,德州南部的工商業重心從Galveston轉移到休斯頓,休斯頓才得以興旺發達,以至到現在成為全美國第四大城市,最大的能源中心,最大的港口之一,以及航太中心。

休斯頓建立之初,我們華人的先輩即在此創業生息,到1900年時已有一千多人。華裔人口的增長得益于七十年代越南來的移民,以後的臺灣來的和九十年代後大陸來的移民。現在休斯頓華裔總數估計不下二十萬。

餐館

休斯頓的飲食多樣,幾乎什麼都有。但與美國其它城市相比,它的墨西哥風味的飲食及德州牛排是其特色。緊臨赫曼公園的Montrose地區有許多很有情調的小餐館,提供各種風味的飲食。好的中餐館大多都在中國城一帶。當然,姚餐館是不得不提的,它在休斯頓西部.

學校

休斯頓的高等學校有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休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德州南方大學(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休斯頓宗教大學(Houston Baptist University)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