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的首都是哪個城市?

雷克亞未克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位於冰島西部法赫薩灣東南角、塞爾蒂亞納半島北側,是冰島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面臨海,北面和東面被高山環繞,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氣候溫和,7月份平均溫度11℃,1月份-1℃,年平均氣溫4.3℃。全市有人口112268人(2001年12月)。

雷克雅維克始建於874年,1786年正式建城,1801年為丹麥統治當局所在地。1904年,丹麥承認冰島內部自治,雷克雅維克成為自治政府所在地。1940年納粹德國佔領丹麥,冰島和丹麥關係中斷。1944年6月,冰島正式宣佈解散冰丹聯盟,成立冰島共和國,雷克雅維克成為首都。

雷克雅維克地處北極圈附近,擁有許多溫泉和噴氣孔,傳說西元9世紀人們來此定居時,遠遠就看到岸上升起嫋嫋“白煙”,便誤把溫泉裡蒸騰的水氣認作煙霧,稱此地為“雷克雅維克”,冰島語意為“冒煙的城市”。由於這裡地熱資源豐富,冰島人早在1928年,就在雷克雅維克建起了地熱供熱系統。後經過不斷鑽探、擴建,已在全市鋪設了370英里長的熱水管道,首都10個區的熱水來自4個地熱區,此外還建立了10個自動化熱水站,為全市居民提供熱水和暖氣。這些能源每年可節約開支幾十億冰島克朗。由於地熱能為城市的工業提供能源,因此人們在這裡看不到其它城市常見的鍋爐和煙囪。雷克雅維克天空蔚藍,市容整潔幾乎沒有污染,故有“無煙城市”之稱。每當朝陽初升或夕陽西下,兩面的山峰便現出嬌豔的紫色,海水變成深藍,使人如置身畫中。雷克雅維克市內建築佈局勻稱,沒有摩天大樓,住房小巧玲瓏,且多塗成紅紅綠綠的顏色,在太陽的照射下,五彩斑斕,色彩紛呈。主要建築如議會大廳、政府大樓等均沿市中心風景秀麗的特約寧湖而建。夏天,碧藍的湖水中,成群的野鴨游來遊去;冬季,孩子們在冰凍的湖面上滑冰嬉戲,別有情趣。

雷克雅維克是全國政治、商業、工業和文化中心以及重要漁港。政府各部、議會、中央銀行及重要的商業銀行均設於此。該市的工業約占全國的一半,主要有魚類加工、食品加工,造船和紡織等。航運在該市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有客、貨班輪通往世界各地。距離雷克雅維克47公里的凱夫拉維克機場是冰島的國際機場,有定期的航班飛往美國、丹麥、挪威、瑞典、德國和盧森堡等國。雷克雅維克的冰島大學是全國唯一的一所大學,建於1911年,是一所包括文學、自然科學、神學、法學、經濟學和醫學的綜合性大學。市內還有5家出版社和許多書店,有可容納700人的國家劇院,還有規模不大但別具風格的歷史人文博物館、國家畫廊、茵那爾雕塑博物館等文化機構。此外,還有國營廣播電臺和電視臺,全國性大報《晨報》、《人民意志報》等。雷克雅維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