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首都是?

布達佩斯
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是布達佩斯

在多瑙河畔座落著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城市,這就是被人們譽為“多瑙河明珠”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

布達佩斯原是隔多瑙河相望的一對姐妹城市——布達和佩斯,1873年這兩座城市正式合併。藍色的多瑙河從西北蜿蜒流向東南,款款穿越市中心;8座別具特色的鐵橋飛架其上,一條地鐵隧道橫臥其底,將這對姐妹城市緊緊地連為一體。

布達在多瑙河西岸,西元一世紀建市,1361年成為都城,匈牙利歷代皇朝均在此建都。它依山而建,群山環繞,丘陵起伏,林木蒼翠,這裡有富麗堂皇的舊王宮,建築精緻的漁人堡,以及大教堂等著名建築群。布達的山坡上別墅星羅棋佈,科研機關、醫院和休養所群集。

佩斯始建於西元3世紀初葉,座落在多瑙河東岸,地勢平坦,是行政機關、工商企業和文化機構集中地。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古今高大建築群,如哥特式議會大廈、國家博物館等。遠近馳名的英雄廣場上高高聳立著多組匈牙利歷代偉人的群雕,既有歷代皇帝的人像石雕,也有為國為民作出過巨大貢獻的英雄人物的雕像。群雕是為紀念匈牙利建國1000周年而修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在“3·15”廣場上有愛國詩人裴多菲的雕像,每年布達佩斯的青年們在這裡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地處布達佩斯市中心的瓦茨街是布達佩斯最繁華的商業區,也是一條禁止一切車輛通行的步行街。不寬的街道兩側,各種商店、豪華旅館,櫛比鱗次。到過北京的匈牙利人稱它為“布達佩斯的王府井”。

布達佩斯有人口174.5萬(2002年1月),全市面積為520多平方公里,是匈牙利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全市的工業產值約相當於全國的一半。布達佩斯還是多瑙河水路交通要衝和中歐重要的陸上交通樞紐。這裡有全國最大的綜合性大學——羅蘭大學和其他30多所高等院校。布達佩斯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遭到極大破壞,多瑙河上的所有大橋都是戰後重新建造的。70年代起,布達佩斯按新佈局進行規劃和建設,住宅和工業區分開,政府機構遷往郊區,現在它的城市工業分佈更加均衡,城市比過去更加繁華有序。
鏈子橋

鏈子橋(Szechenyi Lanchid)建於1839年,是第一座也是連接布達與佩斯兩城的九座大橋中最為古老壯觀的橋樑;由匈牙利著名設計師亞諾士設計而成。橋頭兩端各有一對獅子雕塑,四隻獅子的爪子緊緊扣住兩岸,象徵布達和佩斯緊密相連。二戰期間,德軍為了鞏固他們在城堡山上的堡壘,將此橋樑全部炸毀。戰後得以重建,並於1949年正式開始車輛通行。

馬加什教堂

參觀布達城區,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馬加什教堂(Matyas Templom)。它位於市中心,造型別具匠心,被大文豪雨果形容為“石頭的交響曲”。馬加什教堂拋棄了哥特式風格建築的對稱結構,將鐘樓建在教堂的一角;使整個教堂少了一分凝重,多了幾分生動。這裡原先是布達聖母教會,後來成為國王加冕的地方。之後又經過多次修整,溶入了巴羅克和新歌德式的建築風格。教堂外廣場上有一座紀念碑,是當地居民為了紀念18世紀黑死病的消除而特別修建起來的。

布達皇宮

布達皇宮(Budavari Palota)建於13世紀,後來經過多次修復及擴建,逐漸成為新巴羅克風格的建築。它雖然是王宮,卻沒有圍牆。中心部分現成為歷史博物館和民族畫廊。博物館裡依年代順序展示了匈牙利的歷史資料;畫廊裡主要展示的是匈牙利民族畫家和雕刻家的作品。這裡曾經是匈牙利的心臟位置,至今仍保留著許多中世紀城牆遺跡。

漁人堡

在城堡山上,有一座童話似的古堡,叫作漁人堡(Fishmen's Bastion)。漁人堡建於1905年,早期是個魚市。當地市民為了守護城市,將這一帶交給漁夫守護,因而得名。漁人堡周圍環境優美,可以從這裡俯瞰布達佩斯全城風光。現在,漁人堡已成為布達佩斯著名的旅遊景點,觀光者絡繹不絕。它同時也是當地市民悠閒散步的主要場所,特別是情侶們親睞的約會地點。
現代的佩斯

城市象徵:國會大廈

布達佩斯國會大廈(Orszaghaz)坐落於多瑙河之濱,是一座非常壯觀的新歌特式建築。長268米,最寬處118米;中心圓形拱頂的尖端高96米,旁邊有兩個歌特式大尖頂,22個小尖頂。它由匈牙利著名建築師德爾伊姆雷設計,於1885年動工,直到1902年才基本完工。大廈整體設計為新歌特式,但卻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風格,裡面到處可見匈牙利歷史名人的肖像及描繪匈牙利歷史事件的巨幅壁畫,非常壯觀。

步行街—瓦茨街

瓦茨街是一條有著200多年歷史的步行街,禁止任何車輛進入,被稱為“步行者的天堂”。它與美麗的多瑙河相鄰,寸土寸金,繁華之中又獨具特色。瓦茨街並不寬敞,兩旁商店林立,商品琳琅滿目。大多建築建於18、19世紀,風格雍容華貴。您可以在這裡購買到各種名牌服裝、手工藝品,還有各匈牙利的首都是布達佩斯(Budapest)
簡史:匈牙利國家的形成起源於東方遊牧民族──馬紮爾遊牧部落,西元9世紀時他們從烏拉爾山西麓和伏爾加河灣一帶向西遷徙,西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來。西元1000年,聖·伊斯特萬國王加冕,正式建立封建國家。15世紀下半葉馬嘉什國王統治時期是匈牙利歷史上較為輝煌的時期。1526年土耳其入侵,封建國家解體。1699年開始全境由哈布斯堡王朝統治。1848年爆發了科蘇特領導的自由革命鬥爭。1849年4月匈國會通過獨立宣言,建立匈牙利共和國,但不久被奧地利和沙俄軍隊所扼殺。1867年奧匈協定宣佈成立奧匈帝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解體。1918年11月匈宣佈成立第二個資產階級共和國。1919年3月21日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同年8月被帝國主義干涉者聯合武裝進攻所顛覆,恢復了君主立憲政體,開始了霍爾蒂的法西斯統治。1945年4月蘇聯紅軍在匈牙利人民配合下解放了匈全境,1946年2月宣佈廢除帝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國,1949年8月20日成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並頒佈憲法。1956年10月爆發匈牙利事件。1989年10月23日,根據憲法修正案,決定將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改稱匈牙利共和國。1999年底通過王冠法,並成立以總統為首的王冠委員會布達佩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