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一下泰國的曼谷吧

泰王國首都曼谷(Bangkok)位於湄南河下游,距暹羅灣40公里,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運輸的中心及全國最大的城市,人口約800萬。

泰國人稱曼谷為“軍貼”,意思是“天使之城”。將其泰文全稱轉為拉丁文字,長達142個字母,其意為:“天使之城、偉大的都市、玉佛的宿處、堅不可摧的城市、被贈予九塊寶石的世界大都會”等。

1767年,吞武裡王朝(1767-1782年)興起時,曼谷逐漸形成了一些小集市和居民點。1782年,曼谷王朝拉瑪一世把都城從湄南河以西的吞武裡遷至河東的曼谷。拉瑪一世在此造宮殿、修城牆,並興建了九條街道,其中以三聘街最為著名。拉瑪二世和三世統治時期(1809-1851年),城內增建了許多佛寺。拉瑪五世時期(1868-1910年),曼谷的大部分城牆被拆除,新建了馬路和橋樑。1892年,曼谷城裡通了電車。1916年建立拉瑪隆功大學。1937年曼谷劃分成曼谷和吞裡武兩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市發展迅速,人口、面積大大增加。1971年兩市合併成曼谷-吞武裡都市區,稱大曼谷。

曼谷地勢低窪多河流,後來又挖了許多運河,到了十九世紀,遂成為河道縱橫的水上都城。河上舟楫如梭,貨運頻仍,此外還有水上市集,因此有“東方威尼斯”之稱。隨著陸上交通及現代化工商業的發展,河流逐漸喪失作為交通要道的作用。從1969年起,大多數的河道被填平,變成林蔭道或喧鬧的馬路。現在還有十多條河道蜿蜒流經市區。
曼谷最大的廣場是王家田廣場,原是國王舉行典禮用的廣場,現在除舉行慶祝春耕節和泰曆新年外,已成為群眾舉行集會和週末集市的場所。市內有大小佛寺300多所,有“佛廟之都”之稱。金碧輝煌的大王宮、稀世珍寶玉佛寺、莊嚴肅穆的金佛寺 (Wat Taimit),和充滿神奇傳說的金山寺 (Golden Mount Temple, Wat Saket) 等。此外,還有紀念中國航海家鄭和的三寶公廟。為紀念1782年曼谷建都時打下的第一根樁、人稱“國柱”,而興建的國柱神隍廟。

曼谷常年百花盛開,?紫嫣紅,華彩紛呈,“三頂尖”式的泰式屋宇是曼谷的典型建築。三聘街是華人聚集的地方,被稱為真正的唐人街。經200多年的發展,這裡已成為泰國最龐大、繁華的市場
曼谷除了名勝古跡外,也有不少現代化的建築和旅遊設施。因此,曼谷每年吸引著大批遊客,成為亞洲旅遊業最興旺的城市之一。曼谷港是泰國最大的深水港口,也是泰國著名的稻米輸出港之一。廊曼國際機場是東南亞運輸量最大的國際機場之一。

泰國大部分中學、中專和高等院校設在曼谷。曼谷是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理事會總部以及聯合國的一些特設機構的所在地。一些國際性的會議經常在曼谷舉行。

1905年6月和1908年孫中山先生曾兩次在曼谷宣傳革命思想。人們為了紀念孫中山在泰國的活動,把孫中山在曼谷進行過演說的一條街稱為“演說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