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南非的首都~~

首都: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同時存在三個首都的國家。行政首都普利托里亞(Pretoria)是南非中央政府所在地,人口:150萬;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是南非國會所在地,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位於西南端,為重要的國際海運航道交匯點,人口300萬;司法首都布隆方丹(Bloemfontein) 為全國司法機構的所在地,人口46萬。

  行政區劃: 全國分為9個省:東開普、西開普、北開普、誇祖魯/納塔爾、自由州、西北、北方、姆普馬蘭加、豪登。各省有立法、任免公務人員的權力,負責本省經濟、財政和稅收等事務。根據2000年通過的《地方政府選舉法》,全國共劃有284個地方政府,包括6個大都市、47個地區委員會和231個地方委員會。
普利托里亞(Pretoria)是南非行政首都,位於東北部高原的馬加萊斯堡山谷地,跨林波波河支流阿皮斯里弗兩岸。海拔13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為17℃。建於1855年,以布林人領袖比勒陀利烏斯名字命名,其子瑪律錫勞斯是普利托里亞城的創建者,市內立有他們父子的塑像。1860年,它是布林人建立的德蘭士瓦共和國的首都。1900年,被英國佔領。1910年起,成為白人種族主義者統治的南非聯邦(1961年改為南非共和國)的行政首府。風光秀美,有“花園城”之稱,街道兩旁種植紫葳,又稱“紫葳城”。每年10月至11月,百花盛開,全城舉行節日慶祝,時達1周。

  市中心的教堂廣場上聳立著保羅·克魯格的雕像,他是德蘭士瓦(南非)共和國的首任總統,其舊居已改為國家紀念館。廣場一側的議會大廈,原為德蘭士瓦州議會,現為省政府所在地。著名的教堂大街全長18.64公里,為世界最長的街道之一,兩側摩天高樓林立。聯邦大廈為中央政府所在地,位於俯瞰全城的小山上。座落在保羅·克魯格大街上的德蘭士瓦博物館內收藏著自石器時代以來的各種地質、考古文物和標本,此外還有國立歷史文化博物館、露天博物館等。

  市內公園眾多,面積共達1700公頃以上,其中以國家動物園和文甯公園最為有名。建於1949年,造價34萬英鎊的先驅者紀念碑聳立在南郊的小山上,這是為紀念南非歷史上著名的“牛車大行進”的民族大遷徙而建。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布林人在英國殖民者排擠下,成群結隊,從南非南部的開普省一帶,向北轉移,來到這裡,遷徒歷時3年之久。市郊的噴泉山谷、旺德布姆自然保護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也都是旅遊勝地。

  普利托里亞為礦業城市,近郊為金剛石、白金、黃金、錫、鐵、鉻、煤等礦的開採中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