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是日本最高的山嗎

美麗的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海拔3776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日本人奉它為聖嶽”、不二山”,多少年來一直是日本文學家、藝術家們謳歌的主題。富士山形體對稱均勻,白雪皚皚的山頂終年積雪,陽光下,像一頂像一把閃閃發光的雪冠,雪冠形狀為上小下大,又張開倒置的玉扇,所以又有了白扇倒懸東海天”的美麗詩句。這白與藍的色調被稱為青空一朵玉芙蓉”,被視為世上少有的奇觀。    在富士山周圍100多公里以內,人們遠遠就可以看到那終年白雪皚皚的美麗的圓錐形輪廓,昂然聳立於天地之間,是那樣神聖、莊嚴、令人神往。這座聞名世界的富士山,歷史悠久。它是在距今一萬年前,過去曾為島嶼的伊豆半島由於地殼變動,與本州激烈相撞時隆起形成的山脈,而富士山現在的秀麗形態是5000年前左右的火山噴發後形成的。歷史上富士山噴發過多少次,沒有詳細的記載,據說從西元781年以來,富士山共噴發過18次,是一座比較年輕的休眠火山,最近一次大的爆發是1707年,噴射出的黑色岩漿直達1000公里外的東京,砂土遠揚到400公里以外的地帶,之後人們認為在1854年、1923年富士山也發生過小地震現象。    在日本,人們認為登上富士山頂是英雄”,這和中國的不到長城非好漢”遙相呼應。日本人登富士山的歷史十分悠久,據說始于平安時代 (794--1192年)中期,當時日本人對富士山的信仰與佛教結合起來。多少 年來富士山的神奇魅力像巨大的磁鐵,每年都吸引著數百萬人前來攀登。如今,每年的7--8月定為登山節,很多人以登上富士山為榮。登富士山有5路線,每條線路都劃分為10個階段,叫10合目”,每合目都設有供遊休息的地方,利用巴士可上到2305米的5合目,從這裡開始登山,一般需要6小時才能登上頂峰。如果在淩晨4點半到5點之間到達,可目睹日出的壯觀景象,頂峰上有一塊2米高的大石碑,上刻著富士頂峰3776米”的字樣,山頂上有一個很大的火山口,像一隻大缽盂,日本人稱之為禦體,它的直徑有800米,深220米。富士山是以這個火山口為中心,左右對稱地堆積起來的高高山峰。巍然聳立,八面玲瓏的富士山,千百年來為日本人頂禮膜拜的瑰寶。日本的文人雅士自古以來就對富士山競相謳歌。日本最古的和歌集《萬葉集》就記載著發生在富士山的動人故事。奈良初期的宮廷歌人山部赤人讚美富士山巍巍一秀峰,舉目趣無窮”。江戶前期詩人松尾芭蕉讚美富士山雲霧縈巒時,須臾繪百景”。詩人安積艮齋膾炙人口的名句是萬古天風吹不斷,青空一朵玉芙蓉”。
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 是日本的最高山峰, 有海拔3776m.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