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首都是

羅馬
羅馬義大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羅馬,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它位於亞平寧半島的中南部西側,台伯河下游的丘陵平原上,西距第勒尼安海25公里,城市面積200餘平方公里。古城居北,新城在南——它在20世紀20~50年代建成,是擁有摩天大樓的現代花雷鋒城市。羅馬教廷所在地——梵蒂岡位於古城區西北角。羅馬雖然沒能進入世界十大城市之列,然而,千百年來,人們對羅馬倍感熟悉和親切,不少人總是對它懷有神秘之感和景仰之情——因為它曾是“世界帝國首都”,是一座創造過輝煌文明的古城。

羅馬具有無與倫比的理由被稱為世界名城。它出現於西元前700多年,和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蘇州一樣,已有2500餘年歷史。如此古老而又繁榮至今的都邑,在世界上屈指可數。在古代,它先是羅馬共和國的首都,歷時近500年,接著又戴上了羅馬帝國的首都榮冠達503年;在中世紀,它作為教皇國首都長達11個世紀(西元756年~1870年);緊接著它又成為義大利王國統一後的王國首都。它更是古代最大的教會,誰能想到,早在1900多年前的帝國時代,羅馬城就住有100多萬人!這裡經濟繁榮,交通發達,文化昌盛,人們生活相當富足,在世界上絕無僅有。

羅馬還是一座藝術寶庫、文化名城,“古城酷似一座巨型的露天歷史博物館”。在羅馬古都遺址上,矗立著帝國元老院、凱旋門、紀功柱、萬神殿和大競技場等世界聞名的古跡;這裡還有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精美建築和藝術精品。此外,市政廳前臺階旁自古以來就安放在那裡的獸籠,羅馬城徽上的母狼形象,以及這座城市名稱的由來等,都是一些神奇的謎。義大利首都羅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