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維多利亞瀑布

維多利亞瀑布是尚比亞和辛巴威兩國的共同財寶,它是自然的奇觀,是非洲驕傲。在遙遠的贊比西河上,維多利亞瀑布迎進了我們的大遊和奇靈。現在,讓我們聽他們講講關於這條瀑布的故事吧。

19世紀中葉,英國傳教士大衛·利文斯敦在非洲內陸探險時來到這裡,目睹了壯闊的瀑布景觀,就以當時英國女王維多利來的名字為之命名。其實維多利亞瀑布在此之前有自己的名字,尚比亞人稱它為“莫西奧圖尼亞”,意思是“聲響如同雷鳴的雨霧”,這是尚比亞人對大瀑布富有詩意的深情描述。隨著殖民統治的結束,"莫西奧圖尼亞"以它原有的名字和氣勢聲震全球。他的早期發現者,作為歷史的見證人,在一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裡,日日夜夜都在守候著這個非洲的驕傲,也在守候著自己的驕傲。

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整個瀑布被巴托卡峽谷上端的4個島嶼劃分為5段,它們是東瀑布、虹瀑布(這裡峽谷最深)、魔鬼瀑布、新月形的馬蹄瀑布和主瀑布(高60---100米)。魔鬼瀑布只有約30米寬,因其流水侵蝕嚴重,比其他段平均落差線低10米左右,故水勢兇猛,水流湍急,洶湧翻騰,恰如魔鬼一般,雖在旱季也氣勢不減。與它毗鄰的是主瀑布,水量巨大,如萬馬奔騰。它高約93米,十分寬闊,流量最大,有排山倒海之勢,中間被礁石隔出一條裂縫,東邊一段形如馬蹄,有時也被單獨稱為馬蹄瀑布。彩虹瀑布是整個瀑布中最高、也頗具神秘感的一段,最高處達122米,在這裡除可欣賞巨簾似的大瀑布外,還可以經常看到出現在翠穀間一條條五彩繽紛的彩虹。彩虹隨瀑布此起彼伏,有時能憑藉其廣闊的活動空間形成多層的或幾乎能閉合成圓形的彩虹。遊人至此,恍如置身於仙境。據說,當贊比西河漲水而逢滿月時,人們可以看到月光下的彩虹,這就是神奇的“月虹”。

1855年,傳教士和探險家大衛·利文斯敦是第一個看維多利亞瀑布的歐洲人,這位偉大的探險家當時正沿著2700千米長的贊比西河進行考察,瞭解贊比西河的通航潛力,希望把它開拓成非洲內陸的交通要道。他是乘坐獨木舟順流而下,最後抵達該瀑布。

維多利亞瀑布的形成,是由於一條深邃的岩石斷裂谷正好橫切贊比西河。斷裂穀由1.5億年以前的地殼運動所引起。大衛·利文斯敦在目睹瀑布的壯觀景象後,在日記裡寫道:“這條河好像是從地球上消失了。只經過80米距離,就消失在峽谷對面的岩縫中......我不明所以,於是就戰戰兢兢地爬到懸崖邊緣,看到一個巨大的峽谷,把那條1000多米的河流攔腰截斷,使河水下墜了有100米。瀑布下面峽谷的狹窄與上面河道的開闊形成極大的反差,整個峽谷好像受到了突然壓縮,寬度只有15-20米。整條瀑布從左岸到右岸,其實只是堅硬玄武岩中的裂縫,然後從左岸向遠處奔騰。三四十千米內,除了一團白色雲霧之外,什麼也看不見。瀑布形成的白色水練就像是成千上萬顆小流星,全朝一個方向飛馳,每顆流星後面都留下一道痕跡。”

奇怪的是,利文斯敦並沒有因發現了維多利亞瀑布而興高采烈,儘管他後來對此有“如此動人的景色一定會被飛行中的天使所注意”這樣的描述。在利文斯敦眼裡,維多利亞瀑布實質上就是一堵長1676米、下沖107米的水牆,是他這樣的基督教傳教士到達內陸土著村落的實際障礙,對他而言,旅行的重點是發現瀑布以東的巴托卡高原。如果贊比西河被證實是可全線通航的話(它不能通航),那麼巴托卡高原就可以作為潛在的殖民點了。

儘管贊比西河到現在也不能全線通航,但利文斯敦還是得到了應有的榮譽,不久以後,歐洲殖民者在維多利亞瀑布東北11千米處建立了殖民點,命名為利文斯敦鎮。

不論是遊客還是探險家,皆稱維多利亞瀑布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自然奇景之一,198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它的天然美景和冒險機會,是別的瀑布所望塵莫及的。如果遊客夠幸運的話,還會看到一些非洲的獵物,例如河馬、鱷魚、大象、長頸鹿和其他的野生動物,偶爾會在河岸旁邊出現。

其他景點:

利文斯敦鎮:該鎮現有人口7.2萬,在鎮上的利文斯敦博物館,可以讀到館藏的利文斯敦當年的日記,感受他第一次見到維多利亞瀑布時的感受。

瀑布手工藝村:到瀑布旁的手工藝村落一游,可體會另外一種滋味。在此處遊客們可以看到傳統的非洲生活及辛巴威六個不同部落的文化和藝術,村落中的手工藝匠可自各種不同的木頭雕刻出美麗的動物,而婦女們也編織各種不同尺寸的精緻盒子。

住宿:

維多利瀑布大飯店是最合適的歇宿點,這個飯店今天仍保留有英國殖民地的風味,每天下午在大廳都有服務生奉茶,旅客可以坐在旅館走廊口舒適的椅子上欣賞橋上和維多利亞瀑布的風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