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建築經典(二)

包豪斯校舍,德國(1926年)
建築師:w.格羅皮烏斯
此建築群由著名建築師W.格羅皮烏斯設計,建於德國德騷市。它由教學樓、實習工廠和學生宿舍三部分組成。空間佈局的特點是根據使用功能組合為既分又合的群體,既獨立分區,又方便聯繫。教學樓與實習工廠均為四層,占地最多。宿舍在另一端,高六層,連接二者的是兩層的飯廳兼禮堂。居於群體中樞並連接各部的是行政、教師辦公室和圖書館。建築占地面積為2630平方米。這樣不同高低的形體組合在一起,既創造了在行進中觀賞建築群體給人帶來的時空感受,又表達了建築物相互之間的有機關係,更體現了“包豪斯”的設計特點:重視空間設計,強調功能與結構效能,把建築美學同建築的目的性、材料性能、經濟性與建造的精美直接聯繫起來。這座校舍和包豪斯學校的教學方針與方法均對現代建築的發展產生過極大的影響。
薩伏伊別墅,法國普瓦西(1928∼1930年)
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
薩伏伊別墅位於法國巴黎近郊,這是一個富豪的別墅。由勒 "柯布西耶大師于1928年設計,1930年建成。地段為十二英畝,建築占地只有20.50米X20米,方形,高三層。這座別墅的價值遠遠超過了它作為獨立住宅的自身,由於它在西方“現代建築”歷史上的重要地位,被譽為“現代建築”經典作品之一,它是與勒 "柯布西耶的全部建築和城市規劃事業相關聯的。勒 "柯布西耶的許多建築觀點早期是由小住宅設計體現出來的。1926年他把“新建築”與舊建築進行比較,提出新建築的五個特點:(1)支柱層,主要房間設在二層;(2)屋頂花園;(3)自由的平面;(4)橫向長窗;()自由立面(成為一片可供自由處理的透明或不透明的薄壁)。薩伏伊別墅就是綜合體現上述特點的,與傳統住宅建築完全不同的代表作。從外觀上看,形體簡單,但內部空間卻很複雜。它與歐洲傳統住宅大異其趣,表現出20年代建築運動激烈的革新精神和建築觀念。
巴賽隆納博覽會德國館,西班牙(1929年)
建築師:密斯 "凡 "德 "羅
1929年巴賽隆納世界博覽會有個德國館,轟動了整個建築界。博覽會結束,該館也隨之拆除了,存在時間不足半年,但其所產生的重大影響一直持續著。德國建築大師密斯 "凡 "德 "羅在這個建築物中完全體現了他在1928年所提出的“少就是多”的建築處理原則。他認為,當代博覽會不應再具有富麗堂皇和競市角遂功能的設計思想,應該跨進文化領域的哲學園地。建築本身就是展品的主體。塑造建築空間,以水準和豎向的佈局、透明和不透明材料的運用,以及結構造型等,使建築進入詩意般的水準。
這座德國館建立在一個基座之上,主廳有8根金屬柱子,上面是薄薄的一片屋頂。大理石和玻璃構成的牆板也是簡單光潔的薄片,它們縱橫交錯,佈置靈活,形成既分割又連通,既簡單又複雜的空間序列;室內室外也互相穿插貫通,沒有截然的分界,形成奇妙的流通空間。整個建築沒有附加的雕刻裝飾,然而對建築材料的顏色、紋理、質地的選擇十分精細,搭配異常考究,比例推敲精當,使整個建築物顯出高貴、雅致、生動、鮮亮的品質,向人們展示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建築藝術品質。展館對20世紀建築藝術風格產生了廣泛影響。
半個世紀以後,西班牙政府於1983年決定在它的原址一一現西班牙巴賽隆納的蒙胡奇公園裡重建這個展覽館。由西班牙著名建築師C.錫裡西等主持。
紐約帝國州大廈,美國(1931年)
建築師:S.L.H.建築事務所
在紐約繁華的曼哈頓島上,30年代初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裡,建造了當時世界上最高的樓房——帝國州大廈,高度達381米。它保持高度冠軍稱號達42年之久。直到今天它的高度仍排在世界前面。
帝國州大廈1930年3月1日開始設計,設計人為席瑞夫、蘭姆、哈蒙。4月7日開始樹起第一根鋼柱,9月22日鋼結構就安裝完畢,1931年5月1日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前後只花去一年零一個月時間。鋼骨架平均一天半完成一層,直至70年代,在施工速度上它一直保持最優秀的記錄。這座大廈的施工之所以能如此高速,是和它的鋼構件製作精確、施工組織嚴謹分不開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