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一下墨西哥吧

國名:墨西哥合眾國( The United States of Mexico , Los Estados Unidos Mexicanos)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7?4。從左至右由綠、白、紅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方形組成,白色部分中間繪有墨西哥國徽。綠色象徵獨立和希望,白色象徵和平與宗教信仰,紅色象徵國家的統一。

國徽: 為一隻展翅的雄鷹嘴裡叼著一條蛇,一隻爪抓著蛇身,別一隻爪踩在從湖中的岩石上生長出的仙人掌上。這組圖案描繪了墨西哥人的祖先阿茲台克人建國的歷史。相傳在很久以前,太陽神為了拯救四處流浪的墨西哥人祖先阿茲台克人,托夢給他們,只要見到鷹叼著蛇站在仙人掌上,就在那地方定居下來。居住在墨西哥北部地方的阿茲台克人在太陽神的啟示下,找到圖案中所描繪的地方定居下來,建立了墨西哥城。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國花,象徵著墨西哥民族及其頑強的鬥爭精神。圖案中下方為橡樹和月桂樹枝葉,象徵力量、忠誠與和平。

墨是仙人掌的故鄉,在仙人掌的2000多個品種中,墨西哥有一半以上,因此享有"仙人掌王國"的美譽



國鳥:雄鷹。墨西哥人將“雄鷹”視為祖國的象徵,墨西哥的國徽圖案為一隻嘴裡叼著蛇的雄鷹佇立在仙人掌上,它的國旗中間有一雄鷹,它的硬幣上也是雄鷹的標誌。

國花:仙人掌、大麗菊

國石:黑曜石

獨立日:9月16日(1810年)

國家政要:總統比森特·福克斯·克薩達(Vicente Fox Quesada),2000年12月1日就職,任期6年;當選總統卡爾德龍,2006年7月當選。

自然地理:面積1,964,375平方公里,是拉美第3大國,為中美洲最大的國家。位於北美洲南部,拉丁美洲西北端,是南、北美洲陸路交通的必經之地,素稱“陸上橋樑”。北鄰美國,南接瓜地馬拉和伯利茲,東瀕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西臨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亞灣。海岸線長11122公里。其中太平洋海岸7828公里,墨西哥灣、加勒比海岸3294公里。有300萬平方公里經濟專屬區和35.8萬平方公里大陸架。著名的特萬特佩克地峽將北美洲和中美洲連成一片。全國面積5/6左右為高原和山地。墨西哥高原居中,兩側為東西馬德雷山,以南是新火山山脈和南馬德雷山脈,東南為地勢平坦的尤卡坦半島 ,沿海多狹長平原。全國最高峰奧裡薩巴火山,海拔5700米。主要河流有布拉沃河、巴爾薩斯河和雅基河。湖泊多分佈在中部高原的山間盆地中,最大的是查帕拉湖,面積1109平方公里。墨西哥氣候複雜多樣。沿海和東南部平原屬熱帶氣候,年平均氣溫為25—27.7℃;墨西哥高原終年氣候溫和,山間盆地為24℃,地勢較高地區17℃左右;西北內陸為大陸性氣候。大部分地區全年分旱、雨兩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年平均降水量西北部不足250毫米,內地為750—1000毫米,墨西哥灣沿岸中部與太平洋沿岸南部為1000—2000毫米。因墨境內多為高原地形,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萬木常青,故享有“高原明珠”的美稱。 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

人口:9748萬(2000年2月),在拉美僅次於巴西,居第二位,位居世界第八位。其中印歐混血種人占90%,印第安人占10%,還有白人等。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有8%的人講印第安語。居民中92.6%信奉天主教,3.3%信奉基督教新教。

首都:墨西哥城(Mexico City,Ciudad de Mexico) ,面積1525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含衛星城),海拔2240米。5月平均氣溫12-26℃,1月平均氣溫6-19℃。
    墨西哥城街頭的廢舊金屬“仙人掌”>>>

  行政區劃:分為31個州和1個聯邦區(墨西哥城),州下設市(鎮)(2394個)、村。各州名稱如下:阿瓜斯卡達特斯、北下加利福尼亞、南下加利福尼亞、坎佩切、科阿韋拉、科利馬、恰帕斯、奇瓦瓦、杜蘭戈、瓜那華托、格雷羅、伊達爾戈、哈利斯科、墨西哥、米卻肯、莫雷洛斯、納亞裡特、新萊昂、瓦哈卡、布埃布拉、克雷塔羅、金塔納羅奧、聖路易波托西、錫那羅亞、索諾拉、塔瓦斯科、塔毛利帕斯、特拉斯卡拉、韋拉克魯斯、尤卡坦、薩卡特卡斯。 “世界銀都”——墨西哥塔斯科   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達拉哈拉



墨西哥城改革大道上的獨立紀念碑

簡史:墨西哥是美洲大陸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聞名於世的瑪雅文化、托爾特克文化和阿茲台克文化均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創造。西元前興建於墨西哥城北的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是這一燦爛古老文化的代表。太陽和月亮金字塔所在的特奧蒂瓦坎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人類共同遺產。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培育出了玉米,故墨西哥有“玉米的故鄉”之稱。墨在不同歷史時期還贏得了“仙人掌的國度”、“白銀王國”、“浮在油海上的國家”等美譽。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1521年墨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522年在墨西哥城建立新西班牙總督區。1810年9月16日,米格爾·伊達爾戈-科斯蒂利亞神父在多洛莉絲城發動起義,開始了獨立戰爭(1811年1月戰敗,伊達爾戈被害,為紀念這次起義,後定9月16日為墨西哥獨立日)。1821年8月24日宣佈獨立。翌年5月伊圖爾比德建立“墨西哥帝國”。1823年12月2日宣佈成立墨西哥共和國。1824年10月正式成立聯邦共和國。1846年美國發動侵墨戰爭。1848年2月墨、美簽訂和約,墨被迫將北部23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讓給美國。1858年華雷斯任總統。1867年法、英、西班牙等入侵者被趕出墨。1876年迪亞斯攫取政權。1910年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爆發,同年11月20日發動武裝起義,1911年推翻迪亞斯政權。1914、1916年美國曾派軍入侵墨,兩國一度斷交。1917年頒佈資產階級民主憲法,宣佈國名為墨西哥合眾國。革命制度黨從1929年起連續執政71年。2000年7月,國家行動黨贏得大選,同年12月上臺執政。



2002年9月16日,墨西哥舉行閱兵式慶祝獨立192周年


政治:1824年頒佈獨立後第一部憲法。1917年2月5日頒佈了強化國家與政府權力的《墨西哥合眾國憲法》。該憲法于同年5月1日起生效並執行至今。此期間曾進行過近200次修改。根據憲法規定,國家為總統制的聯邦共和體制,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權分立;總統由直接普選產生,任期6年,終身不得再任。總統是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執掌國家最高行政權。由參眾兩院組成的聯邦議會是國家立法機構,主要職權有:批准條約及總統關於法院、財政、外交、軍隊高級官員任命;修改憲法;批准總統出訪;必要時任命臨時總統等。參議院128名議員,由31個州和聯邦區各4名組成,任期6年。眾議院500名議員,其中300席通過多數票選舉產生,200席按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任期3年。內閣是政府行政機構,由總統直接領導。墨各州制定本州憲法,但州政府權力受國家根本法約束。1991年12月,議會通過對憲法修改,宣佈停止自憲法生效以來實行的土地改革,實行村社土地私有化;承認教會享有公民團體法人地位。


墨西哥證券交易大樓


經濟: 墨西哥是拉美經濟大國,國內生產總值居拉美第一位。全國約19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六分之五是高原和山地。礦業資源豐富,地下天然氣、金、銀、銅、鉛、鋅等15種礦產品的蘊藏量位居世界前列,主要有石油、天然氣、金、銀、銅、鉛、鋅、砷、鉍、汞、鎘、銻、磷灰石、天青石、石墨、硫磺、螢石、重晶石、氟石等。其中白銀的產量多年來居世界之首,素有“白銀王國”之稱。鉍、鎘、汞產量占世界第二位,重晶石、銻產量居世界第三位,碘、水銀居第四位。己探明的石油儲量為205億桶位(據2004年3月7日新華社資訊)。天然氣儲量為700億立方米,是拉美第一大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居世界第13位,在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森林覆蓋面積為4500萬公傾,約占領土總面積的1/4。水力資源約1000萬千瓦。海產主要有對蝦、金槍魚、沙丁魚、鮑魚等,其中對蝦和鮑魚是傳統的出口產品。墨的工礦業門類比較齊全,但發展不平衡。製造業占重要地位,原先不景氣的建築、紡織、服裝業開始恢復,運輸設備、水泥、化工產品、電力各業持續增長。石油產量繼續保持世界第四位,墨西哥是世界主要蜂蜜生產國,年產量達6000萬公斤,居世界第四位。生產的蜂蜜90%用於出口,每年此項外匯收入約達7000萬美元。

墨西哥太陽金字塔

全國有可耕地3560萬公頃,已耕地2300萬公頃。主要農作物有玉米、小麥、高梁、大豆,水稻、棉花、咖啡、可哥等。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培育出了玉米,所以該國享有“玉米的故鄉”的美譽。有“綠色金子”別稱的劍麻也是墨西哥領世界風騷的農產品,其產量居世界前列。全國牧場占地7900萬公頃,主要飼養牛、豬、羊、馬、雞等,部分畜產品出口。墨主要出口商品為原油、汽車、汽車配件、咖啡豆、蔬菜、鋼材及化工、機械產品。進口商品為汽車材料、電器、化工產品、食品、飲料、紙漿、紡織、石化產品。悠久的歷史文化、獨特的高原風情和人文景觀以及漫長的海岸線為墨西哥發展旅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居拉美第一的旅遊業已成為墨西哥主要創匯來源之一。2001年的旅遊收入達84億美元。墨西哥城、阿卡普爾科、蒂華納、坎昆等均為著名旅遊勝地。 遊記:墨西哥蝴蝶穀見聞>>>    墨西哥貨幣>>>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
遺產”的歷史文化名城格雷塔羅市於1726至1738年建成的城市供水渡槽。渡槽拱廊長3840英尺,有74個拱洞




幾名學生走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
圖書館前操場上。墨西哥國立自治
大學是墨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高等學府。

新聞出版:全國約有300家報紙和100多種全國性刊物。平均每百人訂報14.4份。主要報刊有1929年創刊的《國民報》,現為官方報紙,發行量3.8萬餘份、1917年創刊的《至上報》、《至上晚報》、《墨西哥太陽報》、《金融報》、《呼聲報》、《新聞報》、《宇宙報》、《消息報》、《日報》,在青年和大學生中較有影響、《墨西哥先驅報》、1953年創刊的《永久》週刊、《進程》週刊、《衝擊》週刊。墨西哥通訊社為官方通訊社,屬於內政部。全國批准建立廣播電臺1365家(1997年),電視臺556家(包括有線電視臺),特萊維薩和阿茲特克為墨兩大電視集團,擁有全國95%以上的電視觀眾。墨每年出版1.2萬種書刊,總發行量達2.5億冊。

文化藝術:墨西哥是美洲文明古國,曾蘊育了瑪雅、阿茲台克、托爾特克、奧爾梅加和特奧蒂華坎等古印第安文化。瑪利雅奇音樂和薩巴特奧舞蹈融合了西班牙和印第安音樂舞蹈的特色,成為墨西哥獨特的民族藝術形式。墨已有21處古跡被聯合國宣佈為"人類文化和自然遺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