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墨爾本

墨爾本位於東南海濱,瀕臨飛利浦灣亞拉河口,是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維多利亞州的首府。市區面積2072平方公里,人口約310萬。1901年至1927年曾是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所在地。

19世紀初期,英國人在這裡建立牧場,是澳洲牧羊業的發源地。後來又在附近發現了大金礦,吸引了國內外淘金者蜂擁而致。於是城市迅速發展起來,如今也是全國經濟、文化中心。

“如果說悉尼是南太平洋的紐約,那墨爾本(Melbourne)則可說是倫敦。”

市內仍然保留許多19世紀華麗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是澳洲最具歐洲風味的大城市。綠色的亞拉河流經市區,有許多橋樑連結兩岸。市內到處鬱鬱蔥蔥、公園林立,綠地面積占全市總面積的1/4,享有“花園城市”的美譽。市內矗立由三個“8”字的紀念碑。“唐人街”上有許多中國餐廳和商店,街口還有中國牌樓,極富特色。墨爾本也是澳大利亞繪畫藝術的發祥地,所以市民的文化素質都比較高。墨爾本的氣候適宜、四季分明,已經當選為全世界三大最適於居住的城市之一。

如果說悉尼生氣蓬勃,具有美國新城市的特色,那麼墨爾本則老成持重,具有英國的懷舊風格。墨爾本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城市。人們一般認為它很莊重,不管是它的古色古香的建築,還是人們的衣著舉止,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墨爾本是維多利亞州的首府,瀕臨菲力浦港海灣。橫穿市區的耶拿河,是墨爾本人心愛的寵兒,以至規定河的兩岸不准住人,也不准修造房子,以保持河畔的風景。這樣,墨爾本就顯出另一種不同於悉尼的特色,在最繁華熱鬧的市區,走不多遠,就可以到達河畔的草地。河中靜靜的流水,小船在水上飄蕩,男女青年躺在河邊草地上懶洋洋地曬太陽,似乎和幾步之遙的現代城市生活毫無關係。這種很獨特的景象,大概只有在墨爾本才看得到。
  墨爾本於1842年設鎮,1847年設市。在維多利亞州發現黃金以前,墨爾本只是個小城市,人口不過幾萬人。 1851年在該市西北 100 公里處的巴拉臘特發現黃金後,大批淘金者和移民湧入,先後在幾個重要城鎮修通了鐵路,使這個小城市迅速發展起來。人口猛增至數十萬。墨爾本在1901年至 1927年曾為聯邦首都。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個城市由於沒有受到戰爭的多大影響而穩步發展,再加上大批的移民到來為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和城區規劃提供了先進的技術和資金,使得墨爾本一躍成為位於悉尼之上的大都市。

  墨爾本是一個移民都市。由於淘金熱和二戰的移民,讓墨爾本的街道充滿了異國情趣,土爾其街、希臘街、越南街、中國城等,除非你身在其中,否則你絕體會不到墨爾本的寬廣胸懷。
到墨爾本不看看大自然的傑作,就不算真正到過墨爾本。沿著起點距墨爾本西南 100公里的大洋路一路走來,所見皆是壯麗的海岸風光、奇沿怪石,途經的景觀包含曾為淘金者的度假勝地女王崖;歐特威雨林區;矗立于海中的十二使徒岩,此外還有拱門、倫敦橋、阿德湖峽,各種奇特的據點對於想登高一望的遊客來說,The Rial to Tower observation Deck遼闊的視野一定能滿足其需求;對於想瞭解墨爾本歷史的遊客而言,當初羈押犯人的墨爾本舊監獄也能滿除其好奇心,尤其晚上的夜遊,更能讓遊客體會以前罪犯行刑及執行死刑的恐怖情況:對於藝文愛好者,維多利亞藝術中心,則提供最重要的文化活動;對於喜愛生態之旅者,墨爾本動物園罕見的動植物則可讓遊客一睹為快。

墨爾本的魅力,不只自然風景。她以文化生活見稱,經常舉辦詩歌朗誦、實驗劇場、藝館展覽、百老匯劇場、芭蕾舞、弦樂表演、爵士與搖滾樂隊的表演等項目。墨爾本經常舉辦各類體育比賽,主要有墨爾本杯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世界一級方程賽車,RIDCURL職業衝浪比賽等等。早在1956年,墨爾本就成功的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會。

  墨爾本屬溫帶氣候,這時四季分明,夏季平均攝氏14-25度,冬季攝氏-6-13度,春秋兩季氣候溫和。到處可見鬱鬱蔥蔥的樹木和五彩繽紛的花卉。這個典型的公園城市,有公園 400多座,到處是綠地和花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