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介紹一下越南的概況

國名: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 Nam)

國慶日(獨立日):9月2日(1945年)

越南南方解放日:4月30日(1975年)

越南共產黨成立日:2月3日(1930年)

胡志明誕辰日:5月19日(1890年)

國旗:越南憲法規定:“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旗為長方形,其寬度為長度的三分之二,紅底中間有五角金星。”即通常說的金星紅旗。國旗旗地為紅色,旗中心為一枚五角金星。紅色象徵革命和勝利,五角金星象徵越南勞動黨對國家的領導,五星的五個角分別代表工人、農民、士兵、知識份子和青年。



國徽: 呈圓形。紅色的圓面上方鑲嵌著一顆金黃色的五角星;下端有一個金黃色的齒輪,象徵工業;圓面周圍對稱地環繞著兩捆由紅色飾帶束紮的稻穗,象徵農業;金色齒輪下方的飾帶上用越文寫著“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國徽圖案是1956年選定的。

國歌:越南的國歌是《進軍歌》。《進軍歌》1945年8月革命前產生於越北解放區。1946年召開的越南第一屆國會第二次會議正式確定《進軍歌》為國歌。1955年第一屆國會第五次會議根據政府建議對《進軍歌》的歌詞作了一些小修改。1976年7月2日,統一的越南國會通過決議,確定《進軍歌》為全國統一後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歌。


自然地理:32.95萬平方公里。位於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接壤,西與老撾、柬埔寨交界,東面和南面臨南海,海岸線長3260多公里。越南地形狹長,南北長1600公里,東西最窄處為50公里。越南地勢西高東低,境內四分之三為山地和高原。北部和西北部為高山和高原。中部長山山脈縱貫南北。主要河流有北部的紅河,南部的湄公河。紅河和湄公河三角洲地區為平原。1989年全國森林覆蓋面積9.8萬平方公里。越南全國地處北回歸線以南,高溫多雨,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兩季分明,大部分地區5—10月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為旱季。河內時間:GMT+7小時(比北京時間晚1個小時)。

人口:8400多萬。越南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有54個民族。其中,京族人口最多,約占總人口的86%,其餘有岱依、芒、儂、傣、赫蒙(苗)、瑤、占、高棉等民族。通用越南語。主要宗教有佛教,天主教、和好教和高臺教。有華人100多萬。

首都:河內 (Ha Noi) ,人口:2,931,400人(2002年)。夏季平均氣溫28.9℃,冬季平均氣溫16.5℃。首都河內歷史悠久,曾為越南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譽為“千年文物之地”。1945年八月革命勝利後,越南民主共和國定都於此。河內具有亞熱帶城市的特色,樹木終年常青,鮮花四季盛開。胡志明主席陵墓坐落在市中心的巴亭廣場。

國家政要:越共中央總書記 農德孟 ,2006年4月當選;國家主席阮明哲 ,2006年6月當選;國會主席阮富仲,2006年6月當選;總理阮晉勇,2006年6月當選。前國家主席陳德良、前國會主席阮文安和前總理潘文凱,2006年6月辭職。

簡史:越南于西元968年成為封建國家。1884年越南淪為法國的保護國,二次世界大戰中又被日本侵佔。越南人民經過長期艱苦的鬥爭,於1945年8月“八月革命”取得勝利。9月2日,胡志明主席發表《獨立宣言》,宣佈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同年9月,法國再次入侵越南,越南人民又進行了歷時9年的抗法戰爭。1954年5月越南取得“奠邊府大捷”後,法國被迫在日內瓦簽訂了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協定,越南北方獲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國(後成立由美國扶植的南越政權)統治。1961年,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領導下展開了為解放南方、統一祖國的抗美救國戰爭。1973年1月,越美簽訂關於結束戰爭、恢復和平的巴黎協定,同年3月美軍從越南南方撤走。1975年5月,越南南方全部解放,抗美救國戰爭贏得徹底勝利。1976年7月,越南南北實現統一,定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行政區劃: 全國劃分為59個省和5個直轄市

政治:議會稱國會,國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每屆任期五年,通常每年舉行兩次例會。國會常務委員會是國會常設機構。1992年4月15日通過的第四部憲法(1992年憲法)規定,設國家主席和國會常務委員會。國家主席為國家元首,由國會代表以無記名投票選出,任期五年;國會常務委員會主席即國會主席,國會常務委員會為國會常務機構;政府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總理和國家副主席由國家主席提名,經國會選舉產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