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之國”是哪個國家?

世界上的“風車之國”是哪個國家?
荷蘭。
荷蘭被譽為“風車之國”,風車是荷蘭的象徵。荷蘭座落在地球的盛行西風帶,一年四季盛吹西風。同時它瀕臨大西洋,又是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國家,海陸風長年不息。這就給缺乏水力、動力資源的荷蘭,提供了利用風力的優厚補償。

荷蘭的風車,最早從德國引進。開始時,風車僅用於磨粉之類。到了16∼17世紀,風車對荷蘭的經濟有著特別重大的意義。當時,荷蘭在世界的商業中,占首要地位的各種原料,從各路水道運往風車加工,其中包括:北歐各國和波羅的海沿岸各國的木材,德國的大麻子和亞麻子,印度和東南亞的肉桂和胡椒。在荷蘭的大港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風車的磨坊、鋸木廠和造紙廠。隨著荷蘭人民圍海造陸工程的大規模開展,風車在這項艱巨的工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根據當地的濕潤多雨、風向多變的氣候特點,他們對風車進行了改革。首先是給風車配上活動的頂篷。此外,為了能四面迎風,他們又把風車的頂篷安裝在滾輪上。這種風車,被稱為荷蘭式風車。

荷蘭風車,最大的有好幾層樓高,風翼長達20米。有的風車,由整塊大柞木做成。18世紀末,荷蘭全國的風車約有12000架,每台擁有6000匹馬力。這些風車用來碾穀物、粗鹽、煙葉、榨油,壓滾毛呢、毛氈、造紙,以及排除沼澤地的積水。正是這些風車不停地吸水、排水,保障了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免受沉淪和人為魚鱉的威脅。20世紀以來,由於蒸氣機、內燃機、渦輪機的發展,依靠風力的古老風車曾一度變得暗淡無光,幾乎被人遺忘了。但是,因為風車利用的是自然風力,沒有污染、耗盡之虞,所以它不僅被荷蘭人民一直沿用至今,而且也成為今日新能源的一種,深深地吸引著人們。目前,荷蘭大約有2000多架各式各樣的風車。

荷蘭人很喜愛他們的風車,在民歌和諺語中常常讚美風車。風車的建築物,總是儘量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每逢盛大節日,風車上圍上花環,懸掛著國旗和硬紙板做的太陽和星星。

位於荷蘭境內的金德代克—埃爾斯豪特,尤以風車聞名遐邇,成為荷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在世界範圍內,也沒有任何一個其他地方的風車比荷蘭的一個村鎮——金德代克—埃爾斯豪特的風車還要多。18世紀金德代克村就開始修建堅固的風車,保存至今仍然完好。世界遺產委員會決定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金德代克—埃爾斯豪特的風車網路系統是人工製作的突出景觀,它展示了人類的獨創性和堅韌性。當地人民依靠發展水利技術和應用水利技術,用近千年時間,建設了這個排水系統,並且成功地保護了這片土地。”
荷蘭荷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