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位於亞洲南部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

目錄
1 歷史
2 古代名稱
3 政治
4 行政區
5 地理
6 經濟
7 人口
8 文化
歷史
詳見:斯里蘭卡歷史

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從印度傳入斯里蘭卡。西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也開始遷入。從西元5世紀直至16世紀,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隊在可倫坡附近登陸。1656年5月12日荷蘭軍隊攻克可倫坡。1796年2月15日英軍佔領可倫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斯里蘭卡被正式宣佈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佈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1957年2月7日中國與斯里蘭卡建立外交關係。1972年5月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16日新憲法頒佈,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1830年代,英國將印度南部的泰米爾人大批遷至斯里蘭卡,並扶持其佔據了各個方面的主導地位,由此與當地的主要民族僧伽羅人結怨。斯里蘭卡獨立後,泰米爾人于1972年成立了猛虎組織(1976年改稱“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走上“獨立建國”的道路。1983年,猛虎組織與斯里蘭卡政府開戰,戰火一度蔓延到可倫坡。1987年,印度出兵協助斯政府清剿猛虎組織,迫使其簽訂停火協定。1990年印軍撤離後,猛虎組織重新反攻並迅速控制北部廣大地區,在賈夫納半島建立起“泰米爾政權”,此後雙方戰爭不斷,目前已造成6萬餘人喪生。在挪威等國斡旋下,2000年起雙方開始和談,2003年猛虎組織宣佈放棄獨立主張,但至今和談進展緩慢。


古代名稱
“斯里蘭卡”來自梵語古名Simhalauipa,訓獅人,《梁書》稱獅子國。《大唐西域記》作僧伽羅,即梵語古名Simhalauipa的音譯。
斯里蘭卡古阿拉伯語Sirandib,宋代音譯為“細蘭”,明代稱“錫蘭”

政治
詳見:斯里蘭卡政治

斯里蘭卡的總統是國家元首。總統任期6年。

斯里蘭卡的一院制議會有225人,普選,任期6年。

獨立之後的斯里蘭卡仍然是大英國協成員。


行政區
詳見:斯里蘭卡行政區劃

斯里蘭卡劃分為9個省和25個行政區:

中部省
東部省
中北部省
北部省
西北部省
薩巴拉加穆瓦省
南部省
烏瓦省
西部省
行政區:可倫坡、加姆珀哈、庫魯內格勒、康提、賈夫納、卡盧特勒、加勒、拉特納普勒、凱格勒、馬特勒、巴杜勒、阿努拉德普勒、普塔勒姆、努沃勒埃利耶、漢班托特、安帕賴、馬特萊、拜蒂克洛、莫內拉加拉、波隆納魯沃、特亭可馬利、馬納爾、瓦我尼亞、穆萊蒂武、基利諾奇

地理
詳見:斯里蘭卡地理

斯里蘭卡島是梨形,在印度洋之中,東北邊是孟加拉灣。
斯里蘭卡屬於南亞季風區,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


經濟
詳見:斯里蘭卡經濟






文化
詳見:斯里蘭卡文化

世界文化遺產:

阿怒拉德普勒聖城
加勒古城及其堡壘
丹布勒金寺
聖城康提
波隆納魯沃古城
錫吉裡耶古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