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字塔不是正四角錐體?

以不列顛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的愛德華茲(Edwards)所彙集的數據為准[1],大金字塔高約為137.2米,占地面積超過5.3萬平方米,體積接近27.4×106立方米;共有203級階梯,側面的傾斜角度約為51°52′;每個側面面積大約有22250平方米,外層框架的石灰石石塊的間隙小於0.5毫米。其頂部是一個凹凸不平的截面,而不是尖頂,面積約為2.8平方米。其底面各邊長度的數值是沒有重複的,即長短不一:東邊,230.39米;西邊230.36米;北邊230.26米;南邊230.45米。並且底面各邊不是真正處於正南、正北方位,而是有偏差的,誤差數值如下:北邊-向西南偏移2′28〃 南邊-向西南偏移1′57〃東邊-向北西偏移5′30〃 西邊-向北西偏移2′30〃。這樣其底面的四個角的度數如下:西北角,89°59′88〃;東北角,90°3′2〃; 西南角90°0′33〃;東南角,89°56′27〃。
大金字塔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正四方形基底,由四個等邊三角形側面平整地向內向上聚集成尖頂的角錐體建築物。埃及所有的金字塔,各自的實測數值都是不同的。當我們平時看到陳述或限定某類或某一物品的形狀時用“外形呈(是)金字塔狀”一類的話語,現在可以知道,這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人們根本無法依據這樣的描述來確定物品的真正形狀。而依照“與大金字塔一樣”的文字描述或按照大金字塔比例縮微製作成的模型,只能是正四角錐體的“四不象”。
大金字塔頂部的十二級石階沒有完工,沒有象別的金字塔的頂部那樣冠以一塊頂石。現其頂部豎有一個用來標明它原來高度的鐵架。

參考:中國青年出版社的《匹熱迷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