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剛果(金)”

剛果金和剛果布是兩個國家

剛果(金)

簡史:約從西元10世紀起,剛果河流域陸續形成一些王國,西元13世紀至14世紀是剛果王國的一部分。15世紀至16世紀盧巴、隆達、姆西裡帝國在東南部地區先後建立。15世紀至18世紀葡、荷、英、法、比等國殖民者相繼入侵。1878年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誘迫薩伊流域的部落首領接受一系列奴役性條約。1884年至1885年英、法、德等15國在柏林會議上達成協議,將紮劃為國王的“私人埰地”,稱“剛果自由國”。1908年成為比利時殖民地,改稱“比屬剛果”。1958年10月盧蒙巴建立剛果民族運動黨,並提出立即獨立的口號。1960年2月比利時被迫同意薩伊獨立。同年6月24日成立以盧蒙巴為總理的第一屆政府,30日宣告獨立,定名為剛果共和國,簡稱剛果(利)。同年7月8日比利時出兵入侵,15日美國打著聯合國旗號進入紮。9月14日陸軍參謀長蒙博托發動軍事政變,接管政府全部權力,1961年1月17日美國假手沖伯集團將盧蒙巴殺害。1964年7月沖伯任總理,8月改國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1965年11月,國民軍總司令蒙博托發動政變,推翻卡薩武布總統,行使總統權力。1966年5月首都利奧波德維爾改名為金夏沙,同年6月30日,民主共和國改為剛果(金)。1971年10月27日改國名為薩伊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Zaire)。 1990年4月24日,蒙博托總統宣佈成立第三共和國;取消人民革命運動的執政黨地位,實行多黨制。1997年5月16日反政府武裝攻佔金夏沙,蒙博托宣佈放棄權力,並前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開始流亡生活。1997年5月17日,朗·卡比拉領導的剛果解放民主力量同盟的武裝部隊攻佔首都金夏沙,宣佈就任總統,並改國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1998年8月,剛果政府在遣返盧旺達軍隊一事上引發了一場武裝衝突,並迅速演化為區域性戰爭,剛果再次陷入政治混亂、經濟惡化和社會動盪之中。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各方代表簽定了路沙卡和平協定和停火協定。2001年1月,卡比拉遇刺身亡,其子約瑟夫·卡比拉繼承總統職位。約瑟夫·卡比拉上任後,執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張和平解決國內矛盾,剛果(金)局勢趨於穩定。2006年1月,剛果(金)全民公決通過新憲法。



剛果(布)
簡史:13世紀末14世紀初,班圖人在剛果河下游建立了剛果王國。15世紀起,葡、英、法殖民者相繼侵入。1884年帝國主義瓜分非洲的柏林會議將剛果河以東地區劃為比屬殖民地,即今薩伊,以西地區劃為法屬殖民地,即現在的剛果。1910年,法國佔領了剛果。1958年11月成為自治共和國,但仍留在“法蘭西共同體”內。1960年8月15日,剛果獲得完全獨立,定國名為剛果共和國。1961年3月27日尤盧當選為第一共和國總統。1968年6月31日改國名為剛果人民共和國。1979年3月剛果勞動黨第三次特別代表大會選舉德尼·薩蘇-恩格索為黨的主席,同時當選共和國總統。1984年7月剛果勞動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剛果現階段革命是民族、民主、人民革命。”1990年7月,勞動黨決定放棄馬列主義,但堅持社會主義;主張政治多元化,實行多黨制;放棄勞動党領導地位。1991年2月25日至6月10日,剛果舉行全國會議,執政的勞動黨和66個反對黨及134個社會團體與會。會議通過了《根本法》,即臨時憲法;決定將國名剛果人民共和國改為剛果共和國,同時恢復使用獨立時的國旗和國歌。

更多文章